今年前4个月,吉林油田大力推进峰值电量压减专项工程,通过科学调整间抽方案、精细管控单井罐加温、强化办公生活用电管理等多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油田峰值电量占比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累计节约电费1660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吉林油田电量消耗总量年平均14亿度左右,占生产运行成本的30%以上。经测算,每年高峰时段、尖峰时段总占比达32.78%。伴随着电费价格逐步上涨趋势,压减峰值电量无疑成为降本增效最有效手段之一。今年以来,吉林油田围绕扭亏脱困中心任务,刀刃向内、精打细算,科学分析电量消耗总体情况,多措并举消化电费上涨成本增量,全面实施峰值电量压减专项工程。
以效益优先、产量不减为原则,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并实施间抽方案,共在9个采油厂建立间抽示范区13个。科学调整间抽生产时段,重点对低产低效油井实施提效、挖潜治理,逐步形成了智能集群间抽。同时,开展降冲次、调平衡、直线抽油机等具体工作。1-4月份,共节电1423万度,节约电费1210万元。
同时,精细日常管理与技术改造措施相结合,对用电“大户”——单井罐实施电加温。根据各单井罐产液量、拉油次数,明确了“躲峰填谷”具体要求,并执行“一罐一策”和油水分离拉液,严控电加热时间,确保非拉液时间停运。同时,积极调整送电时间,确保真正躲峰填谷。4个月累计节约电量529万度,节约电费450万元。
作者: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鹏亮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