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岁”
过完这一“岁”,万事更顺遂
正月初四这一天,对于全国其他地方的人来说早已是崭新的一年,然而对于莆田人来说,他们的新年还要在初四这天重新过一遍。
为什么莆田初四过大年呢?其实这种习俗是从明代时期流传至今的。
“做大岁”历史由来
相传明朝年间,倭寇不时骚扰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一次,莆田人在高高兴兴过年三十时候,倭寇杀过来,烧杀抢掠,幸存的人们跑进了山里。后来倭寇被打退了,人们也从山里回家了,但是年没过成,而且很多家庭也失去了亲人。
所以在莆田,初二是严忌去别人家里拜年串门,因为在古代莆田,这个日子,人家在治丧。等过了初三,大伙都觉得,因为年三十没过好年,应该再过一次,因此就定初四再过一次年,而且办的更隆重。
于是,这个习俗就被莆田人代代传了下来,直到现在。
贴白额春联
在“做大岁”的同时,莆田城乡家家户户普遍张贴白额春联,以示祭奠之情,节庆表余哀。
原先,莆田正月初二探亡日每家都贴上白联,但在初四“做大岁”,又要按惯例贴上大红春联,在哀思亲人与吉庆佳节的矛盾中,人们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即在刚贴过的白联上面,覆盖大红的春联,将白联上端露出一截,以示心有余哀。从此以后,莆田地区在春节时,便流行贴上白额春联的风俗。
莆田人“做大岁”的奇特风俗
经过祖祖辈辈相传
如今已渗入每个莆田人的灵魂之中
认认真真把“岁”做好
祈盼新的一年有个好开头
来源: 东南网综合
新春佳节,把“福”带回家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