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古代生产力低下,跟现在比不了,他们没有先进的机器,不管干什么活,都需要人工手动。生产力和人口数量是挂钩的,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和人口数量也有直接关系。
之前条件比较宽松,古代有这么一个规定,男人20岁,女人15岁,这个年龄不结婚的话,就会受到惩罚,女人15岁没有嫁人,就要交平常五倍的赋税。不管男女,到了法定年龄必须要结婚,喜不喜欢不重要,随便找个人陪自己就行。
后来生活好了,娶妻的要求也就高了,到晚清的时候,穷人没钱就很难娶媳妇,不过穷人们想出了一个办法。
一、穷人娶媳妇
成家立业、有自己的孩子,是每个人一生奋斗的目标,可因为自己条件不够,娶不到媳妇,可怎么办呢?晚清就想出了一种办法,但是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清末时期,中国百姓的生活水深火热,就算顿顿吃饱这种简单的要求,都已经是一种奢侈。很多人连遮羞的衣裳都没有,生存都已经成了基本问题。
清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朝代,按理来说应该要辉煌一些,存在时间起码要长一点,但却连300年都没有挺过去就灭亡了。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康乾时期清朝的势力一度达到巅峰,主要都是因为慈禧在背后作祟,不过清朝是嘉庆上位之后,才开始逐渐没落的。
官员贪污是最大的问题,很多老百姓连饭都吃不上,甚至有的人连老婆都娶不起,没有老婆更别提生孩子了。不过人类的繁衍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停止,再穷也不能不要孩子,娶妻生子是中国人观念中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
传宗接代自古以来都是头等大事,老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没有钱娶老婆,就没有孩子,没有孩子就没有劳动力,到老了自己也没有人管。如此循环下去,要不了几代,人口就会越来越稀少,到时候整个国家离灭亡也就不远了。
之前是强制性的结婚,不结婚就会被处罚,双方没有办法,只能将就在一起。现在娶妻生子可是有讲究的,首先要有彩礼,还有各种其他要求,穷人的话根本没有能力娶媳妇。
二、典妻婚的记载
传承下来养成的习惯,不管是因为政治的规定,还是其他原因,我们都是非常重视。子嗣传承,让家族的孩子越来越多,家族才会越来越兴盛,如果没有孩子的话,尤其是没有生下儿子,就代表着这个血脉要断开了,可能会遭到他人的嘲笑。
这个时候就有这样的说法,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香火延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哪怕没有钱娶不上老婆,也要想方设法解决传宗接代的问题。不然的话会对不起列祖列宗,由此出现了一种特殊的婚姻,典妻婚。
所谓的典妻婚,就是典当别人的妻子,来为自己生孩子。这种婚姻生活方式早在汉朝之前就有记载,据东汉韩非子在《六反篇》中的描述:天机碎慌,嫁妻卖子。
为什么会有这么极端的事情发生?因为是在极端的环境中,演变出来画出来极端行为,当然朝廷也在严禁这种情况发生。不管怎么说,典妻婚有悖伦理道德,对女性的尊严也是一种侮辱。
可是那个时代太过混乱,穷人也确实支撑不下,典妻婚对双方都有利益,所以彻底禁止也是不太可能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逐渐形成了当时的典妻婚,典妻婚就是我们现在流行的,租个女朋友回家过年。
三、典妻婚的规定
典妻婚就是所谓的租借对象,是对政治婚姻制度的一种补充,这个习俗就是穷人娶了妻子以后,将自己的妻子,通过一定兑换条件租借给对方,而收取一些等额的日用品或者金钱,来供自己的日常生存。
对应的就是有些日子过得还不错的穷人,刚好没有妻子,因此他就满足了这一个供需的关系。通过这样的典妻婚,来给自己留一个后代,等到租赁期过后再还回去。
古代女人的地位通常来说都是比较低下的,从三从四德里面,一是出嫁从夫,即使面对这样无理的要求,也是没有拒绝的权利。
典妻婚虽然是租赁妻子,但实际上的运作流程,还是和正常结婚没有区别的,只是婆婆家变成了娘家。其过程是先通过媒人正常介绍,最后的步骤就是将对方迎娶回家,对于典的人来说,对自己要典的女人都会提出各种条件。
比如具备生育能力,出去后不得与原来的丈夫同居,更不能回家照看自己的孩子。要求这些写到契约里面,契约对于那些出典的女人来说,无疑等同于卖身契,这契约一旦成立,妻子就要供人玩乐,为别人生儿育女,最后还要与自己丈夫所生的子女分离。
四、无奈之举
这种说法也算得上是一种人口买卖,不但是有违伦理道德,也有为人权,特别是那些家里没有钱的穷人。没有能力学习,就拿着自己家里值钱的东西,去典当铺租赁别人的老婆,给自己生个孩子。一般是五年,五年之后孩子降临,留下孩子,再把别人的老婆送回去。
期间支付一定的费用,还要签订一个合同,双方约定好借多久,给多少钱。在典当的时间范围内,这个女人也会暂时成为自己的妻子,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直到时间到了两个人才分开。
古代只有出租寡妇的村子,村里的寡妇们很少选择改嫁,所以直接就被家里人出租给了那些想要生孩子,但是没钱娶媳妇的男子。当寡妇为他们生下孩子之后,就会被送过去,这家人就会和这个寡妇断绝关系,孩子也和寡妇再无关联。
典妻行为实在有伤风化,可在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代,换老婆获得存活的行为虽然实属无奈,但也是一部分可以理解。
五、总结
古代妻子还是人吗?一件货物罢了,生而为人却没有人权。不过当下时代,已经没有老舍笔下写的那种,两人共买一妻这种荒唐事。但如果维持现在这种以物质为唯一追求的社会价值观状态,那么交配权就会一边倒地掌握在权势层手里,穷人是很难再有配偶了。
以前的人想尽办法都要结婚生子,现在的人则是逃避这个问题,想到要半辈子背着房贷,养娃育子,水电缴费、柴米油盐的就很麻烦,索性还是不结婚了。结婚也可以,但是不想要小孩,有些人觉得自己都顾不过来,再养个娃会把自己累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