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选车】第165期,我是萌哥。周末看到一条蜗友提问:“今年油价实在吃不消,15万内包牌落地,买什么车最省油?(电动车除外)”其实省油车的话题,我今年聊得特别多,你在【蜗牛车志】回搜,就能找到很多条。不过我特别理解诸位的心情。
今年油价比肉价涨得还快,在部份地区,连92号油都突破8元了,随便加次油,妥妥400多元就没了。反之,哪怕油耗能低1升,一箱油跑完,起码也能省一顿菜钱,对收入不充裕的普通车主,相当有现实意义。所以我今天就你的问题,再简单直接聊一次。
推荐车型前,照例先说几个原则:第一,车必须性能和质量靠谱,不然就是丢西瓜捡芝麻(参数丨图片);第二,性价比要高,不然油钱是省了,车价却上去了,算下来得不偿失;第三,发动机起码要能用92号油,不然95#和92#的差价可能就抵消掉你省下的油钱了。
因此,一些挺热销,油耗也不高的车,比如领克03、大众的那些1.2T车型,不在今天的范围内。最后,从省油角度,SUV由于高风阻和车体较重的原因,燃油经济性不如同价位或者同动力的轿车,所以今天只说轿车。
电动车既然不在考虑之列,首先当然是看看混合动力车。此价位最成熟最经典的当算丰田的“双擎”混动加卡罗拉(雷凌),这个“经典+经典”的组合。卡罗拉、雷凌的车型特点不浪费时间详说了,简单一句话,就是标准的丰田式“木桶”车型,没短板,啥都能干,啥都不弱,当然单一方面,也都没强哪去。
混动版卡罗拉、雷凌的官方油耗只有4升,而且“双擎”作为当前最成熟的HEV非插混技术,驾驶体验也基本无懈可击。缺点在哪呢?一个是动力偏弱,发动机加电动机的最大综合功率只有90千瓦,假如亏油状态就更惨了,1.8升发动机只有区区72千瓦,连100匹都不到。另外,它的价格不算便宜,卡罗拉双擎的起步价格是13.58万,雷凌双擎便宜2千,13.38万,而且由于芯片严重缺货,目前终端优惠很小,所以你要15万内包牌落地,难度较大。
即然聊了丰田,接着肯定是当前和它在HEV混动界杀得难分难解的本田,相应对手是凌派混动版。作为一款中国市场专供车,经典程度虽然不比卡罗拉,但也算是中国车主的“老朋友”了,而且还刚刚中期改款,相比卡罗拉,首先在保证同样4升官方油耗的前提下,凌派的动力会更强一些,油电综合功率达到113KW,单发动机的功率也比卡罗拉雷凌多了8KW,109匹,好歹是过百了。
另外,它的长宽高都要略大一点,特别是轴距,达到2730毫米,所以实用性也更强一点。另外,凌派混动的的起步定价虽然要13.98万元,但终端优惠一直比丰田大,所以实际到手价格应该更低一些,正常情况15万可以落地,但是我说的是正常情况,本田同样缺货很严重,所以经销商给不给优惠,排多久能提到车,真不好说。
第三款车,是刚出场的搅局者,日产轩逸e-power版,作为一款纯电机驱动,却不能充电只能加油的“新事物”,虽然在网上被一些人调侃,但是其实人家根本就没把自己当成是电动车,它死磕的对手,就是丰田的双擎和本田的IMMD混动,这种剑出偏锋的招式,首先就是更加省油,虽然帐面上的3.9升油耗,并没比对手低多少,但真实使用场景中,差距会更明显。
半月前我在国内首试它时,专门开了100多公里实测,最终油耗才3.5升,而且我发现这种车,你驾驶时根本不用刻意去注意省油,无论在堵车路段龟行,还是高速路上地板油,它的油耗基本就在4升左右徘徊,高不到哪去!
另外,作为燃油发电+电机驱动的形式,它的起步速度和NVH静谧性比混合动力有优势;而且这种结构,比丰田和本田的混动结构都更简单,理论上成本可以控制得更低。也因此,我觉得目前e-power版轩逸的主要缺点也在这里,它刚公布的起步价格13.89万元,并不比我刚才聊的丰田和本田家的两款车更便宜,低成本优势没有体现出来,而且因为才上市,目前终端似乎也没优惠,所以我们还是等等看。
第四款车,你可能有点意外,它其实当年也是国民神车,只是这两年有点边缘化了。不卖关子,北京现代的第七代伊兰特,它虽然配置标准的燃油发动机,连轻混都没有,但这十年间,现代汽车一直专攻油耗,发动机的技能点几乎都点在省油上面了,所以油耗表现还是可观的,比如高功率版的1.4T发动机,官方油耗只有5.2升,虽然还是比刚才说在三款日系车要高一些,但是140匹马力的动力表现也是前者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我觉得多这1升的油耗还是很值得的。
此外,韩系车这几年定价直逼国产品牌,相当拼,所以它的性价比极高,15万包牌,你完全能买1.4T版本,如果还要再省钱,1.5升自吸版本估计包牌连12万都不到。另外,第七代伊兰特的颜值确实高,也很时尚,轿跑式风格,我是很喜欢。
国内过时的汽车观念中,必有一条,就是美国车耗油。事实上这几年美国品牌对省油的重视和投入力度,相比其它车系只多不少。尤其是面向中国市场的中小排量车,其实相当省油。比如通用。英朗今年虽然顶不住国人对三缸的狂喷浪潮,终于推出四缸的1.5升自吸版本,并且非常畅销;但我仍然推荐它的1.3T三缸发动机+轻混的版本,
我们在两年前的【蜗牛实验室】用英朗的三缸机和卡罗拉的四缸机做过专项对比实验,你应该还能搜得到这条节目,不但实测震动和噪音丝毫不比四缸高,油耗居然比当年著名的 “省油神车”卡拉罗1.2T还要低。回到新款的英朗1.3T,在48V轻混帮助下,它的官方油耗只有5.3升,而功率高达163匹,在这个级别可算很猛了,此外,正因为三缸不受国人待见,1.3T版本的终端实价低得惊人,包牌12万以内,你直接上最高配!
聊这么多合资品牌,肯定有人说,这个价位是国产品牌的主阵地,你也该聊聊他们吧。但说实话,目前国产中小排量新款发动机主攻的仍然是功率大小以及稳定性和可靠性,油耗并非长项,比如今年我们评价不错的吉利星瑞、传祺影豹实际油耗都要6升以上。从省油角度,这个价位只有一款车可选,可能你猜到了,比亚迪的秦PLUS DM-i版本,作为插混车型,在油耗上相比燃油车肯定是“降维打击”,亏电只用油时,官方油耗才3.8升,如果你能方便充电,120公里的纯电续航,意味着日常用车,根本不需要用油了。
另外,插混车还有一个隐藏福利就是免购置税,10万出头净车价的车,起码省掉8000多元,如此,你15万预算可以大大方方上顶配的旗舰版本了!那这款车问题在哪呢?首先是缺货严重,没有现车;第二,比亚迪的秦系列一直是网约车的热门,和网约车同款,可能会让一些人不太爽。
OK,我一口气聊了6台车,卡罗拉(雷凌)双擎、凌派混动版、日产轩逸e-power、伊兰特、英朗1.3T和比亚迪秦PLUS Dm-i,车虽然多了点,不过各自特点也说得很清楚,相信不会让你太纠结。另外,如果遗漏什么更适合的车,欢迎留言补充。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