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 | 刘梦月 审核 | 马响响 窦雪洁
|走进孙河新村的那一瞬间,好像与世隔绝了。
缓缓地走在这个从未来过的村庄,有种瞬间回到过去的错觉,这里的每一片砖瓦,路上的泥泞都像是我踩踏过无数遍的土地。
是的,眷恋这片土地的又何止一人。伤春悲秋原并不是我的本意,只在很少还能在泗洪看到这样的村落。
在我看来,孙河新村的人是幸福的。也许,正如《围城》里说的那般,进来的人想出去,而在外的人又拼命的想进去吧。
我不知道村落生活的苦,他不懂城市生活的疲,一种心灵上的颓。
三五成群的聊着天,唠唠家常,连眼前的这个小狗也是让人羡慕的。
脱离了村庄,便再也没有可以说服母亲养狗的话语了。
早晨9、10点的阳光撒下来,映衬的孙河新村,也映出这里的人和物。
好客、热情,是我对村庄里人最大的共识。
只是简单的路过交谈,奶奶也会热情的跟我聊着天、留我吃饭...
这是一个需要用心体会的村庄,一个人安静的享受红墙黑瓦带给你的安抚。
离去的是村庄,回不去的是故乡。
看到这些,总有不知名的亲切感,也许,只有村庄走出来的孩子才有这种感受吧。
走在巷道里,可以闻到厨房飘出来的饭香,师傅在自己做着红烧肉,一开始竟错认为是饭店大厨。
你看看大哥的架势,大铁锅配大勺,活脱脱的大厨模样....
现在生活在这里的基本是老人,更多的是租住在这里的外地人,不过这不妨碍孙何新村继续着它原有的生活节奏。
不知道你我有没有一样的感受,走在这街巷中,每一步你都不自觉地喘口大气,像是城市的一切烦闷,在这儿都能得到释怀。
空。是孙河新村给人最直观的感受。街道很热闹,主路的两边都是店铺,而这巷道里却很少有人。
没有从前左邻右舍的寒暄,没有小伙伴们的嘻嘻吵闹...
是的,人越来越少,物件越来越老,巷道越来越空。
有人曾说,如果你觉得生活没意义,那你去村庄里走走,回来又是全新的你。
我不知道治愈你的是村庄本身,还是这一路的风景。就是哪里不一样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