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百花齐放的汽车市场里,BBA的一线豪华地位坚不可摧,虽然三者之间的内斗、价格战打得十分激烈,但整体依旧保持了销量向上的态势,截至今年上半年,BBA三家都分别取得了在华销量的历史新高。
俗话说得好,“神仙打架凡人遭殃”,BBA越在豪华车市场发力,其它二线豪华品牌的日子就越不好过。好比如说凯迪拉克、沃尔沃这些二线豪华品牌,只能够通过不断的降价、优惠来博得消费者的关注与购买,过着“以价换量”的苦日子。
不过在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异类,它就是二线豪华之首的雷克萨斯,虽然大家都在降价,但它的价格依旧坚挺,甚至还要加价提车。那为什么同为二线豪华之首,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会相差这么多呢?
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在中国的策略是两个极端
要说雷克萨斯最会营销的一点,就是坚持“日本原装进口”,有着丰田这个全球第一车企的大靠山,它无需背负走量的任务,哪怕销量少一点也没关系,只追求用纯进口车的身份博得更高的利润。再者说了,中国消费者不就好这一口“进口车”吗,所以雷车玩起饥饿营销来也是得心应手,以至于加价这事在它身上似乎理所应当。
而凯迪拉克目前大部分车型均为国产,因此可以将整车成本压到最低,从而获得同其他二线豪华品牌竞争的价格优势。所以在大部分消费者的印象中,雷车是纯进口,非常的高端,并且延续了丰田品牌省心、耐用的优势;而凯迪拉克虽然用料足、价格低,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豪华品牌的作用在于身份映衬,性价比要排在它身后。
其实不管一线还是二线豪华品牌,目前大部分车型都实现了国产化,唯独雷克萨斯全品牌坚持纯进口。因此有不少人好奇,如果丰田决定将雷克萨斯引进国产,目前的豪华汽车市场格局会被搅乱吗?如若国产,雷克萨斯还能站得住脚吗?
其实关于雷克萨斯国产化的讨论,完全就是一个伪命题。早在2018年,便不断有雷克萨斯国产化的新闻传出,但时至今日你见过这条消息被证实过吗,实际上“雷克萨斯在印度投产”的新闻都比它国产来得快一些。
首先印度的人工成本要比国内低得多,所以雷克萨斯选择在印度投产依旧具有成本优势。其次,目前国内关于汽车进口关税的逐渐降低,雷克萨斯即使不国产,整车利润也在逐步提高。最后是雷车“纯进口”的身份不能丢,即便是带点“咖喱味”的车子,国人依旧能够接受。
有一说一,雷克萨斯这些年积累的良好口碑,即便国产化也会有很多忠实的拥趸,只要不作死,是能够轻易维持二线豪华品牌之首的位置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雷车还能够自成一档,虽然没办法超过BBA,但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拉开差距还是轻轻松松的。
写在最后
雷克萨斯是否会国产,其实一切要看2022年中国全面放开外资车企的限制,没有了合资伙伴的利润分成,相信坚持利润最大化的丰田是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的。等到那时候,就该轮到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苦恼了,特别是想要维持二线豪华之首颜面的凯迪拉克,又会做出怎样的战略调整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