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女士等红灯时看了下手机,被交警队以妨碍安全行车罚款200元。较真的她认为车处于静止状态,不存在行车,也就更谈不上妨碍了安全,为此,她和交警队打了一年多的官司。
事发当天,周女士驾车出行去找朋友,因不熟悉行车路线,她便利用等红灯的时间打开手机设置导航,没曾想,这一幕刚好被执勤的交警发现。
执勤交警随即把她拦下方面认为,认定她的行为属于浏览电子设备妨碍安全行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他处以罚款200元。
周女士不服,申请了行政复议被驳回后,她又把交警队告上了法院。
周女士在法庭上诉称,法律规定的是行车时不得实施妨碍安全的行为,但当时她是在等红灯,车辆并未行驶,也就不可能出现妨碍行车安全的情况。
而且她在看手机的时候,也时刻注意着交通信号灯的状态,一旦切换到绿灯,她便能够及时放下手机,不会影响到行车的安全。
对于周女士的说法,交警队并不赞同,交警队认为驾车行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开车上路后,只要没有结束车辆在道路行驶这一状态,那么无论是行车中、或者中途等待都属于行驶过程,这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不能单独进行分解,因此都不能浏览电子设备。
法院审理后,支持了交警队的看法,法院认为,周女士认为法律上所称的行驶仅仅指车辆动态行驶过程,是对法律的误解。
虽然周女士驾驶的车辆因为红灯而暂时处于停止状态,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所规定的行驶是在道路上行驶的全过程,既包括车辆运动过程,也包括等待交通信号的过程,周女士驾车上道路行驶这一过程并没有结束,这是一个连续的不可分割的行为,其车辆仍然处于在道路行驶这一连续的过程中。
最后,法院驳回了周女士的诉讼请求。
对于本案,有网友认为,看导航算浏览电子设备吗?手机导航和汽车自带导航有区别吗?特斯拉等新型自动驾驶车辆,操作显示屏实际上操作的是电子控制系统,难道不可以操作吗,所以说,时代在前进,交规要跟进改变。
不太理解对周女士的处罚,看手机就是因为分心,按照这种标准,只要双手离开方向盘,就算是吃个东西,不是也违法了?因为注意力不在开车上。所以,应该有个新的立法,红绿灯加个监控,那就是只要起步超过2秒,那都是违法,因为分心了注意力不集中,导致起步慢。
但是也有网友认为该罚,为什么呢?因为有些人看手机就忘了都绿灯了还不走、还在看、根本不顾后面人的感受。很多龟速车都是因为在看手机,绿灯亮了也不走,应该全程抓拍重罚。
驾车行驶速度为0,也就是等红灯状态,因为随时要启动车辆,并且此时都在路口和斑马线附近,属于最危险的状态,此时看手机应该从重处罚。想不罚,还是马路杀手太任性,没人能比。
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上说明是在一个一直延续的驾驶状态,行驶其实是驾驶的意思,不是行进的意思。所以上道路坐在驾驶位置,浏览电子设备都属于违法行为,相反坐其他位置就没关系。
因此罚200太少了!坚决支持出台法律严惩开车玩手机,现在是每趟开车出门都要遇到几个边开车边玩手机的,等红灯时更是如此,你不按喇叭他头都不抬,遵纪守法认真开车的只能跟在他们后面受气还误事。
最后,有网友发出去了一系列的灵魂发问,这车载导航是不是电子设备啊,能不能看?,现在很多汽车都是液晶电子屏,驾驶途中看一眼车速、调一下温度、切一下歌什么的,算不算浏览电子设备而违规罚款?
对此,你怎么看?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屈远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