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也是从专科一路走过来的,看到这个问题百感交集,作为过来人想要给专科生提一些建议,希望大家无论在哪个层次上都可以有一个好的未来。
1.不要因为学历而自卑
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专科生低人一等,所以我们首先自己不能有自卑心理,要对自己有信心。虽然说在找工作,遇到和本科生一起竞争一个岗位的时候,往往专科生会被淘汰掉,因为毕竟这是一个看学历的社会,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也会更加看重学历,因为只有从学历上才能分辨出你和别人的差距,当然也并不是说,专科就没有出路,你可以学门技术,或者去招收专科的岗位应聘。
2.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专科生,没办法从学历上有优势,那就着手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我从小就知道我不能依靠家里,所以我大学深知自己在市场上没有任何竞争力,我只能不断的磨练自己。我是一个自卑,不爱表达,面对陌生人说话都会脸红的这样一个人,我当时觉得我这样的人,在社会上不会有立足之地的,所以我逼迫自己去做一些改变:
我去竞选团支书,参加学生会,参加各种比赛,逼自己与每个人交流。后来专科结束,我能感觉到自己变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最起码可以大大方方的与每个人交谈。参加各种比赛也使我学会了很多技能,初入社会也比别人更加有优势。
3.提升学历,参加统招专升本
这一点建议大家不用勉强自己,毕竟统招专升本很难,并且每年的名额是有限的,我当初是压根没有尝试去考试,因为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所以不想浪费时间,直接就放弃了,但是又想提升自己的学历,所以报了自考本科,自考本科有点难度,考试前要认真复习,确保不挂科就行。不难倒也不简单,只要把知识点记下来稳过。所以说,如果统招专升本很难上岸的话,可以选择自考这个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承认自考的学历,我自考本科后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需要本科文凭才可以应聘,然而顺利的收到了offer。希望每个大专生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学历提升方式。
我们要做到迎难而上,我们才可以顶峰相见
最后想告诉大家
作为专科生的我们,不要害怕,坚定目标,努力提升自己,我们不比别人差,一样也过得精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