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codeyuri
视频版:
铭瑄的B550M电竞之心可以说是吹响了铭瑄进入高端主板市场的号角。前不久铭瑄也推出了Z590电竞之心,价格很亲民1000不到,这里就来看看这张主板如何。
外包装还是和原来一样大气,观感不错。
包装內出了主板本体还有瑷珈的贴纸和宣传单,四条SATA线,双头螺丝刀、磁吸式WIFI天线。
说明书和原来一样需在宣传单上扫码获取。
再来看主板,主板是atx规格四条内存插槽,不过这个散热马甲和b550m电竞之心不能说是一模一样,可以说是完全一致。
当然马甲的rgb灯依然有。
扩展接口上这张主板有四个m.2接口。除了第一个m.2接口外,其它的三个均有散热片。第一个m.2表示“那我走?”
原因可能是现在的固态有不少自带散热片特别是pcie4.0的,而第一个m.2是直链CPU的大多数人会把固态安装在这里。下面的三个m.2均支持22100固态,其中第一个第二个和显卡插槽共用通道,上11代CPU也可以支持到pcie4.0,当然如果你对显卡通道有要求就只能上到最后一个m.2位了,支持pcie3.0x4。
pcie插槽上第一个是直链CPU的x16插槽,第二个x16插槽只能支持到3.0x4。还有三个x1接口.
主板有6个SATA接口中规中矩。
还有6个风扇接口,数量较多也考虑到机箱背部加风扇的情况。
主板上有两个5V3针argb接口一个12V4针rgb接口
铭瑄是有自己的灯控软件的,所以这个主板是可以玩灯的。
主板的debug灯依然延续了b550的对应位置,由于是大板这次也加入了数显debug检测卡。
前置typec接口也有,速度是20Gbps
主板采用了一体式io挡板设计。接口有一个dp一个hdmi接口,一个ps/2键鼠接口,6个传统usb3.0接口一个高速typec接口(20Gbps),清CMOS和BIOS flash back按钮,WIFI天线接口,网口和音频接口。
无线网卡这张主板采用了intel ax200支持WIFI6
有线网卡是瑞昱rtl8125B 2.5G网卡,声卡是高端的瑞昱alc1220支持7.1声道
再来看供电主板是双8pin供电,对一个定位高端的z590确实有必要。
pwm芯片是英飞凌ir35201最高支持8相供电
实际做了倍相是14+2相供电
mos旁边的8颗小东西是英飞凌ir3598做杯相器和mos驱动
每一相供电有两颗mos,mos的型号是大中sm7362ek这是一款双层mos集成上下桥。
这供电看起来是非常的猛,实际表现如何呢.那么有请14nm的大哥i9-11900K出场
散热器是利民冰封幻镜360水冷。
CPU超5G并开启avx512拷fpu aida64和xtu识别的功耗是270W,CPU的温度是96℃很极限了,但全程mos不会过热降频。可见铭瑄这主板供电能力非常的强悍。瓶颈在散热器而不是主板。
而实际上这张主板默认是关闭avx512的
11900K拷机功耗为230W比上面的低,但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软件的识别有些问题,BIOS内设置的电压是1.44V,aida64和xtu识别的是1.368V,CPUz是1.216V,我也不晓得那个电压更准确,我觉得铭瑄应该多和软件厂商沟通。
再来看内存部分。11代存在Gear1\Gear2问题相信大家都晓得,铭瑄这张主板没有做G1/G2切换的选项,而是强制分频3600以上的强制跑Gear2.
虽然说11代CPU分频点确实大致在3600附近,但11代有CPU能跑3866Gear1,铭瑄这样做就无法跑了。我觉得还是做一个选项比较好。
然后大家来看看这张图,内存频率是3000但外频却是102.29
我这是11700F开3000频率的XMP,Intel平台的内存频率有133和100两个模式,而11700F只能走133也就无法直接跑到3000频率
其它平台的主板他们开启3000频率的XMP会自动降为2933.而铭瑄是加外频加到3000.我不赞成这个做法,因为加外频本身就有风险,容易导致其它硬件出问题不开机。
超频部分首先是长鑫颗粒的光威奕Pro 3466Gear1 1.35V时序是17-18-18成绩不错
上2条C9BLH2条C9BLJ能成功开启3600 XMP。
但高频上无论是用美光C9BLM还是C9BLJ都只能止步4000,4266无法过测。
用海力士DJR才能突破这个魔咒。
最终用海力士DJR单条超到了5333频率,由于这张主板不能调节ODT,所以高频应该也只能这样了。
最后来谈谈BIOS,先演示下怎么超CPU,超频选项这边把CPU核心倍频选择手动就可以超CPU了,输入48就是4.8G,RING频率在下面输入44就是4.4G.
内存要改时序的话按回车然后删掉里面的值再填写。整体来说这个BIOS也就凑合能用水平和大厂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总结
铭瑄Z590电竞之心可以说是一张堆料堆满的主板。能带动11900K超频。这张主板618期间价格在800左右,要注意这还有个价值近100的AX200,这个价和用料性价比是很高的。但用料的给力仍然无法掩盖BIOS的缺陷。如果这张主板BIOS有技嘉、华擎的水平是可以卖到1000以上的,如果有华硕、微星的水平,那2000都没问题。但现在没办法只能低价卖。我希望铭瑄能更重视BIOS这一软实力,而不是永远的堆料,因为主板BIOS的体验也很重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