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明义
只有一辆车的汽车站,这话说起来都不禁好笑。然而这笑话就出在灌县。
灌县到成都的老路
我们把镜头拉回到20世纪40年代初,那时西方世界早已坐上汽车了,而灌县的老百姓还没有多少人见过汽车是什么模样。
1925年,成都开来一辆“福特”轿车,准备载客,但一直 扯拐,开不动。1942年,美军曾开来几辆小吉普,白天人多过 不了太平桥和锁龙桥,只好夜间过桥后,才开到公园门口和东门城门里,那时看稀奇的人很多。
直到20世纪40年代初,灌县生意人,外号叫杨汤圆的老板,才从成都买了一台老式烧木炭的蒸汽发动汽车,准备拉客到成都,做起公交车的生意来。那种老式车的车厢顶上有一个篷篷,可以站30多人,杨老板在太平街观凤楼附近找了一个光坝子坐车站,每天开成都一趟,早出晚归。
据一些老人回忆,第一次试营业时,车上坐了有20多人, 个个好不惬意,喜笑颜开,做起了“玩洋格”的美梦来了。车 子早上8点从灌县出发,大约12点钟到达成都西门。老人们回 忆说:“车子开得比自行车稍快一点,但是跑十来里路就要停 下来加一次木炭和水。那时的成灌马路是泥石路,坑坑洼洼, 车子只要碰到一个小坑就会熄火,于是,司机就下来喊:‘请 各位下车帮忙推一下。坐车的人都很自觉,一窝蜂跳下车就把 车子推出小坑。这样跑一趟,坐车人要下车推10多次。到成都 还好一点,回灌县时,因为是上坡,坡度稍高一点,副手就提着一块三角木跟到车子跑,车子向前移动一步,副手就用三角木挡住后轮,怕车子倒退,就这样走一路停一路。
灌县著名诗词家、道教学者、书法家、92岁的李启明先生就是这辆车的常客,他当时在一家银庄工作,常去成都。他清楚地记得,大约是1947年大年三十那天,他坐这辆车从成都回灌县,车到郫县就出了大故障。司机喊他们下来推车,推了10多分钟,个个累得大汗淋淋。他们的衣服都湿透了,车子还是发动不起来,他们只好坐在公路边等师傅修车。天已经快黑 了,大家心里都很着急,因为是大年三十,都在成都备有很多年 货,忙着回家团年。
到了晚上11点钟,师傅满脸黑油污,累得喘着粗气向大家宣布:“车子修不好,向大家道歉,请大家今晚委屈一下、找个小店住一晚上、很对不起。”大伙儿也别无办法,只好在附近找了
一家小店过夜。
第二天一早,车子没修好,车头还燃烧起来,大伙又帮助把火扑灭。看来,车子坐不成了、大年初一、大家只得背着行李,提着年货走路回灌县。
今日都江堰客运
他说,在成灌马路上遇到这样的事很普遍,也没有人怨司机,因为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也习以为常,坐车就该推车, 推不动就自己走,只怪自己是“土老坎”(乡下人),不会“玩洋盘”(洋盘,外国的先进事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