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处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的国家,它三面环海,土地肥沃,临近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航线之一,而且矿产也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黄金储量位居世界第一,这个国家就是南非,就这么看起来,感觉南非是一个发展非常好的国家。南非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的确很发达,工业水平也非常的高,其产出就占据了非洲总产值的45%,据统计,当时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南非曾与巴西、印度、俄罗斯还有中国被称之为金砖五国。
为什么当年的发达国家,如今变成了落后国家?这还得从曼德拉说起,几十年前的南非经济水平相当的好,科技文化也不错,国内却实行种族隔离,把白人和黑人区分开来,当时白人掌握了南非的政治和经济,而黑人只能充当廉价劳动力,在这种压迫的制度下,曼德拉领导黑人开始反抗了,要求黑白平权,废除种族隔离,曼德拉被捕入狱,监禁27年,1990年才被释放,到了1991年,南非正式废除了这种隔离制度,曼德拉也当上了南非总统,他上台后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方式,让黑人进入原本白人占据的高层岗位,大量的黑人开始取代白人。这种行为获得了社会的支持,但是,让没有技能和经验、没有知识的黑人作为社会支柱,为后来的南非埋下了祸根。
近年来,新闻上总能看到的南非满目疮痍的样子,骚乱、抢劫、政府腐败,最近,南非就出现了大规模的骚乱。当时间7月14日,此次引发大规模骚乱的原因,是因为前总统祖马因“藐视法庭”被捕监禁。
祖马何许人也?这位前总统建立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地下抗争组织,积极反抗由白人统治的政府,还解决了南非科萨人和祖鲁人的历史恩怨,保障了南非的安稳统一,在他的领导下,一直肆虐南非的各种疾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正因如此,祖马拥有非常之多的支持者,祖马被捕的消息一传出,祖马的支持者们纷纷表示抗议,分别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豪登省等多个地区发起了抗议游行,要求政府释放祖马。
但是这次抗议游行,慢慢地变成了南非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严重、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骚乱事件。南非全国各地的道路被阻断,车辆被打砸推翻,几乎所有商店都被洗劫一空,这还不算完,这些暴乱分子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并且到处纵火消灭罪证,到处都是火焰与烟雾,仿佛来到了战场一般。
暴乱分子原本由抗议者组成,有些人发现有利可图,趁着在洗劫期间浑水摸鱼地加入了这个荒唐的队伍之中,后来人数越来越多,越是肆无忌惮,一大片黑压压的人群如同潮水一般,涌进超市、店铺,见到什么就拿走什么,见什么砸什么,而那些被洗劫一空的店主也不敢反抗,只能无助的祈祷这群人拿了就走,不要伤害到自己。有些人觉得徒手搬东西已经不能满足自己了,甚至开着车来搬运“战利品”,连续多日的骚乱让无数家超市商店被抢,据不完全统计,仅被抢的经济损失就超过了20亿兰特,相当于9亿人民币,面对这些疯狂的人,就连警察也不敢在他们抢劫时行动,生怕自己也被抢了。
面对这种疯狂的局势,南非政府发布紧急通知,一边安抚各家店铺,一边请求抗议者停止这种疯狂的行为,随后派军队协助警察维护社会治安,据统计,这次的骚乱中已造成了117人死亡,损失近数十亿,另有3000多人被捕,目前这些增援士兵已增加至2万多人,以便平息骚乱。我国驻南非大使馆表示,此次骚乱中没有华侨伤亡,但有侨胞的商店、超市、工厂等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
骚乱的起因看似是因为前总统被捕而导致的,但实际上还是因为南非长年以来的政治原因,失业率高达32%,相当于三分之一的人口处于无业游民的状态,再加上新冠蔓延,“前总统被捕”成为了点燃积累已久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即使是有工作的人,拿到的工资还不到1000元人民币,南非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对政府的财富分配制度怒火中烧,抗议活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曼德拉是一位勇敢的战士,带领南非人民成功地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但是他自己亲手埋下的祸根,以及后续的政治因素,导致了现在的南非已经成为了全球犯罪率最高的国家,毒品在整个社会泛滥,艾滋病感染者有几百万人,南非正在从一个发达国家慢慢向失败国家的路上走去,如果曼德拉还在的话,他会如何看待这个国家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