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并不是决定一个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
随着教育不断的改革,很多学校都出现了划分班级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将学生区分开来,让成绩优异的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让成绩中等的学生以“重点班”为目标看齐。
教育部规定,禁止高中划分“重点班”与“普通班”
其实,早在19年的时候,教育部就已经明确禁止了学校进行划分“重点班”和“普通班”的行为,应该让学生受到公平教育。虽然教育部已经已经发出相关政策,但大多数学校已经形成划分“快慢班”的教学,一时改变很难改变,但也开始做出调整。
关于学校禁止划分班级的政策,很多地区开始落实,但面对突然的改变,自然会有家长持不同意见。无论是反对还是同意,家长都是站在自己孩子的立场上考虑。
引起家长热议
对于孩子学习好的家长来说,他们认为不分快慢班,班级里“鱼龙混杂”,一些不学习的学生,不仅会影响他人学习,还会把班级弄得乌烟瘴气,扰乱学生的学习状态。况且,教育的本质是为了让社会分层的,就算现在班级不分层,等参加了高考也会进行分层的。
而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一般的家长来说,他们认为学生们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有权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如果划分快慢班,不仅学习进度会有所差异,还会打击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变得自卑。
对于持有不同观点的家长来说,都是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但对于优等生的家长提说的“教育的本质是为了让社会分层的”这一观点,值得大家去深度讨论。
教育的本质是为了让社会分层?
此前,北大教授储殷在自己的演讲中提出“教育的本质是为了让社会分层,但很多家长并不明白”的观念。他认为通过考试来划分社会层次是很公平的,最终的分数会决定孩子未来的发展。
分数固然重要,但这并不能代表着教育的本质是分层的。就拿农村与城市的教育来说,乡村教学无论从环境上还是教育资源上,都大大不如城市的,但每年还是会有成绩优秀的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城市学校中,享受着优质教育,这就足以证明,教育是平等的。
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增强自身学识,培养文明精神,提高大众素质,这才是教育的价值,所以教育的本质并不是社会分层。
对于学校划分“重点班”与“普通班”,都有什么好处与弊端
好处
划分“重点班”与“普通班”唯一的标准就是“优胜劣汰”。每次考试都会有一个大排名,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自然进入重点班,下游的学生将进入普通班,但这并不是固定的,在普通班的学生学习成绩如果超过重点班的学生成绩,则可以进行换班。这种制度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欲,增强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焕发出学生的胜负心,让学生形成更积极的学习模式。
学习尖子生与中等生的学习方式是不一样的,尖子生在课堂上,即便是已经熟悉的知识,也会认真听讲;对于难题,也会想要从多个角度去寻找答案,不耻下问是他们的座右铭。而对于中等生,课堂上的知识就够他们消化一阵,甚至在课堂上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而老师一节课的时间就只有45分钟,不会因为你一个人而浪费全班的时间,因此往往都会利用你的休息时间去回答。因此划分快慢班,就可以解决学生在上课时出现的不同情况,让学生更好的收获知识。
弊端
划分“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制度虽然给学生们增加了竞争力,但这很容易打击到孩子的自信心,无论是对身处在普通班的学生,还是对从重点班“掉下来”的学生,都会导致孩子出现自我否定,产生消极情绪,损坏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
分成教育很容易对学生的心理产生影响,身处“重点班”的学生,认为自己比“普通班”的学生优秀,从而产生骄傲心理,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与别人不一样,浑身上下充满了自信。对于“普通班”的学生来说,会有一种认为老师不重视自己的感觉,反正也不是重点班,也没有机会换班,就会出现对学习不冷不热的态度。
【写在最后】
在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物,得到的结果也会不同,就如同看待学校划分“重点班”与“普通班”一样,都是具有两面性的结果。因此我们不应该揪着一些外界因素而斤斤计较,要遵循教育部门的安排,让孩子能够静下心来学习。
今日话题:你认为学校应该划分“重点班”和“普通班”吗?欢迎评论区积极留言互动。
(图片仅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