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荔枝上市季节,美味的荔枝是不少小伙伴的心头好.一颗一颗让人根本停不下来。然而,吃荔枝导致健康出现问题并不少见。近期就有不少吃荔枝导致荔枝病的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荔枝该怎么吃呢?
中医把荔枝归类到温热性的水果,认为荔枝吃多了会有口腔炎症、口干舌燥以及便秘的危害。西医认为是荔枝的糖分含量高,荔枝吃得多等于糖吃的多,会导致口腔的不舒服。另外大量食用荔枝会导致身体大量分泌胰岛素,过多的胰岛素被突然释放出来后,空腹状态下会造成低血糖。而目前的研究表明,荔枝病的核心是低血糖。荔枝病的发生,可能跟荔枝本身含有的两种毒素: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α-(Methylenecyclopropyl) glycine, MCPG)和次甘氨酸A(Hypoglycin-A)有关。荔枝病的孩子,由于吃了大量的荔枝,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和次甘氨酸A导致了糖异生受阻,脂肪酸氧化被抑制,大脑可利用的两种能量物质葡萄糖和酮体全面发生缺乏,就可引起低血糖性脑病,出现抽搐。
由于儿童肝脏中储存的糖原较少,并且大量进食荔枝后由于食欲不振而减少日常饮食进一步中断了葡萄糖的补充,所以通常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可能出现头晕、乏力、面色苍白、冒冷汗、心慌等症状,病情比较严重的孩子,出现四肢冰凉、神志不清楚,抽筋、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等情况。在疾病初期,给予补充葡萄糖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因此专家建议成人每天吃荔枝的数量不要超过十颗,儿童每天不要超过六颗,尽量不要空腹。另外夏季经常口干舌燥、口腔溃疡、便秘和本身血糖就有问题的人建议少吃荔枝。
图片来源于网络联系侵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