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日历一页一页地翻过,再有一周就要到6月份了。现在在湖北、安徽一些地方,当地种植的小麦已经成熟,开始收割了。随后的大半个月,从南到北,北方小麦产区将会逐步迎来麦收农忙。
笔者是农村人,小时候每年到割麦子的时候,村里的学校都会放几天假,因为老师家里也种着麦子,也要收麦。那时候村里联合收割机基本没有,最多只有那种仅仅能割倒麦秆的小型收割机,因此每年割麦大家都非常繁忙。
割完麦子要先运到打麦场里脱粒,然后就可以晾晒了。等到晒干之后,大家最着急的就是赶紧装好,先挑选杂质较少、晒得比较干的,拉去交公粮。说起交公粮,恐怕现在农村的年轻人都会感到比较陌生,因为交公粮已经被废除十几年了。
交公粮即交农业税,由于农业税早在2005年年底就被正式废除了,现在农民已经不需要交了,以前交过公粮的农村人,现在至少也有四五十岁了,多数都已经超过60岁了。这些上了年纪的农村人,过去交了一辈子的公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有人建议,要给交过公粮的农民发放专门的补贴,来感谢他们的奉献,帮助他们养老。
临近又一个麦收,笔者却在网上看到有这样一种说法,说以前农民交公粮,并不是无偿的,而是有补助的,相当于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因此现在农村老人要补贴,是没有根据的。交公粮真的有补贴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交公粮就是交农业税,是当时农民的义务,没有任何补助。笔者小时候,每年都跟家里人一起交公粮,从来没有补贴。之所以有“交公粮给补贴”,可能是把跟农民粮食有关的几件事,给弄混了。
以前关于农民粮食,除了交公粮,还有“三提五统”、粮食统购等,是给乡镇一级和村里交的费用,也可以用粮食来替代。粮食统购在1985年被取消,指的是农民交过公粮之后,剩下的粮食扣除自己的口粮,要统一卖给国家粮食收购部门。粮食统购的价格农民决定不了,只能由粮库定,但不管价格高低,肯定是要给农民钱的。这可能是有人说,农民给国家交粮食有补助的原因。
交公粮是没有补助的,是完全无偿的。但尽管如此,农民交公粮的积极性可不低,笔者每年跟家里人去交公粮,都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粮站门前全是拉着粮食的架子车、拖拉机、牛车、驴车,有时候一排就是大半天。
终于轮到自家交公粮了,却还面临着最后一关,即质量检测。检测员会用中空的铁棍,刺入装麦子的袋里,然后取出麦子。一方面要看杂质含量是否达标,检查完杂质,还要拿几粒麦粒放嘴里嚼嚼,尝麦子的水分含量。如果水分多了,就说明晾晒不够干,需要拉回家重新晾晒。
笔者记得,当时交公粮,大概是每亩小麦产量的16%左右。如果亩产800斤,就需要交将近130斤的麦子。家里有10亩地,就要交1300多斤。
你还记得当年交公粮的场景吗?对于现在农村交了一辈子公粮的老农民,你觉得给他们发放一项专门的补助,合理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