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两个强盗闯入了圆明园,一个动手抢劫,一个把它付诸一炬。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掠夺,胜利者盗窃了圆明园的全部财富,然后彼此分赃。这一切所作所为,均出自额尔金之名。
这不禁使人想起帕特农神殿的事。他们把对待帕特农神殿的手法搬来对待圆明园,但是这一次做得更是干脆,更是彻底,一扫而光,不留一物。
即使把我国所有教堂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又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收藏在这个东方博物馆里的不仅有杰出的艺术品,而且还保存有琳琅满目的金银制品,这真是一桩了不起的汗马功劳和一笔十分得意的“外快”。
有一个胜利者把一个个的口袋都塞得满满的,至于那另外的一个,也如法炮制,装满了好几口箱子。之后,他们才双双手拉着手“荣归”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一段经历。
我们,欧洲人,总认为自己是文明人;在我们眼里,中国人,是野蛮人。然而,文明却竟是这样对待“野蛮”的。
在将来交付历史审判的时候,有一个强盗就会被人们叫做法兰西,另一个,叫做英吉利。
以上是1861年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在给他的朋友,参加过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的巴雷特大尉的一封信中,严厉地谴责英法联军在圆明园犯下的罪行时写下的一段话。
小伙伴们都知道,在英法联军攻入北平城后,不止抢掠了圆明园中的珍宝,还一把火把圆明园付之一炬,据记录,这场大火烧了三天三夜。
那么为什么英法联军当时不抢掠故宫呢?而后来的八国联军打入了紫禁城,也没有抢掠故宫呢?
其实故宫面临危险的时刻还不止这两次,因为后来日本也攻占了北平城,但这三次故宫都没有遭遇劫难,可以说是天佑紫禁。
为什么故宫能逃过三次劫难?
首先我们要了解英法联军第一次攻入北平城后,为什么只抢掠圆明园和只烧毁圆明园,这个我们需要搞懂英法联军为什么要打进来。
英法发动鸦片战争的目的是想和清政府做生意,让清政府开放所有港口,让工业制品可以输入到清朝全境。当然,商品还包括了能毒害清朝百姓的鸦片,鸦片的流入使得清政府的白银不断外流,英法便可以赚取巨额利益。
很多人说,开放港口没什么不好啊!有生意可以做双方是互惠互利的。
当然不是,由于英法当时是发达国家,早就实施了工业革命,而清朝是落后的国家,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的贸易是趋向性的,如果一旦开放了所以港口,那么清朝便无法自己搞发展,只能沦为西方大国的附庸。
参考曾经的东南亚各国和非洲各国,他们的贸易是全面被压制的,只能沦为附庸。
但清朝是个庞大的国家,这点肯定是不甘心的。
但清朝当时有没有这方面的想法呢?实际上清朝政府想得更多的是,自己是天朝上国,应有尽有,何须和你做生意?
这句话是十全老人说的,此后也成为了清朝末代几位帝王的名言。
并且,清朝的帝王们都觉察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洋人如果大批量涌入,那么肯定会影响皇室的统治地位。
再加上从嘉庆开始,清朝的禁烟令就一直很严苛,虽然下面的人实施只是做做样子,但皇帝非常认真,这就导致了后来随着鸦片的泛滥,皇帝亲自出面干预整顿,
这一下子,双方就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了,一方是要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而另外一方是要做生意,希望在清朝的土地上赚钱。
当这两者发生冲突后,英法一方就找了个借口打了过来!
打过来的终究目标就是为了和清朝政府达成协议,想让清朝全境开放港口!
所以抢掠烧杀只是为了这个目标顺便做的事情,不是专门为了过来抢掠烧杀!
而抢掠和烧杀圆明园,其实也就是英法联军的一个手段,为了迫使清政府屈服,就是要抢掠焚烧给清政府看,自己有手段可以摧毁北平城的一切。
那么为什么不抢故宫,因为故宫不像圆明园,故宫的地位高,这是英法联军很清楚的一件事,而圆明园只是个行宫,烧毁抢掠了也不会引起太高的舆论!
毕竟古代皇宫象征着皇权,如果烧毁故宫,相当于推翻清政府的统治,这点英法联军不能干,毕竟他们的目的是和清政府签订通商港口协议,如果推翻了清政府,谁来和他们签协议呢?
而烧了圆明园其实清朝皇室也并没有着急,因为只是一个行宫而已,行宫没了可以再建,毕竟对于皇室而言,圆明园修得再好,也不过是个院子,放到天下来讲根本不算什么。
但英法借烧毁圆明园给清朝皇室发出了威胁,如果清政府还不妥协,那么接下来就是烧紫禁城、烧北京城。
清政府听到要烧紫禁城,这才开始慌,于是赶紧出来签协议。
那么八国联军为什么也不烧故宫呢?
那是因为八国联军打进来的目的也只是为了打服清政府,并非是要消灭清政府,他们不需要清政府给他们签订什么协议,只要清政府彻底对他们服气,跪下来唱征服,而非让清政府下台。
紫禁城象征着皇权,自然不会轻易摧毁紫禁城,因为如果摧毁了紫禁城,那么清朝皇室相当于就失去了皇权,那么对于八国联军而言,这个目的性质就不一样了。
所以打到紫禁城的时候,八国联军的翻译就对守卫紫禁城的士兵说,只要投降,那么就能保证紫禁城的安全,结果守卫紫禁城的士兵便把门打开了,而八国联军也在紫禁城搞了一个阅兵仪式,只是炫耀了一下武力,并没有抢掠和放火。
那么最后一次日本侵略者攻占了北京城,为什么也没有抢故宫呢?
要知道,日军当年打入南京城之后,可是大抢特抢,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
而故宫里面宝贝这么多,日本人难道真的不动心?
日本人当然动心啊!但是跑到故宫一看,此时的故宫早已被搬空,这里主要就是常凯申的物流搞得好!
在日军打入北平城之前,常申凯就把故宫博物馆里的文物全部都运走了,目的就是防止这些文物被日本人抢去!
所以日本人入侵到北平城后发现,整个故宫博物馆的文物都被搬走了,自然也抢不到什么东西。
那么为什么不放火烧故宫博物馆呢?
其实也是因为日本方面的一个小心机,一来当时清朝皇室的遗老们跟日本是合作关系,反正抢东西是抢不到了,干嘛为了出一口恶气让合作关系出现裂痕呢?
二来是因为当时日本人认为打下了北平城,这里就是自己的地盘,而故宫也就是自己的故宫,所以烧毁故宫得不偿失。
毕竟如果日本全面攻占中国,日本的皇室说不定还要搬到紫禁城来,毕竟早在数百年前,把日本皇室迁到中国来,可是战国之王丰臣秀吉的梦想。
当然,丰臣秀吉这个梦想没有实现,而日本征服中国这个梦想也没有实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