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朋友找我诉苦,他说:一不小心把同事的新车给撞坏了,而同事一怒之下竟然拒绝走保险,还要求我的这个朋友赔一辆全款新车,然后问我该怎么办。
因为当时他说得稀里糊涂,以至于我也没有明白啥意思,后来才明白只是一场乌龙而已,那个同事在气头上,所以说了一些那啥的话。但我们不妨就着这个话题来讨论一下,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撞坏了又不是撞没了,走程序吧,大不了朋友不交了。
区分两个概念
我相信当我把这句话说出来之后,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明明就是你犯的错误,所以你要承担责任呀。现在可到好,你竟然告诉大家:犯了错误之后不要承担责任?
并不是这个样子的。
我自始至终都没有告诉大家说:随便一个人犯了任何一个错误都不用承担责任,那是极其荒谬也是极其不可取的。事实上,我只是在告诉大家:犯了错误之后去承担对等的责任,就可以。
没有必要在对等的责任基础之上,再承担额外的责任,因为这一部分额外责任一部分人承担不起,一部分人虽然能承担得起,但是心里面多多少少也会难受一些。
请注意,仅仅是撞坏了新车而已。当然,对于那些爱车族来说,对车的喜爱可能会有一点夸张。
比如我的表舅,我的表舅之前的时候买了新车,开车上坡,害怕那个坡把车下面的一些东西给刮蹭掉,竟然绕了20里路。当然,后期的时候因为开车的次数越来越多,剐蹭也越来越多,表舅也越来越不在乎了。
对于刚买车的人而言,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毕竟这可是自己花了很多很多的钱,攒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买来的宝贝车,自己还没爱惜够呢,怎么可能让其他人给糟蹋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明白,一旦把同事的新车给撞坏了,尤其是这个同事和自己的关系还没有想象的那样好,在这种情况之下必须得给人家赔偿。
毕竟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你今天得罪了他,明天的时候给咱使什么绊子也不得而知,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情从头到尾都是咱的错,既然是咱的错,那就没有必要动什么歪心思了。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
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注意,朋友的车并不是他自己撞坏的,不是说出了什么事故、失误导致撞坏的,而是因为我们给它撞坏的。换句话来说,朋友本身没有开着车,是由我们开着车或者我们开着其他的车把朋友的车给撞了。
这种情况,朋友本身属于受害方,理应来找我们索赔,而不能再去报保险,如果这个时候把保险给报了,最终也的确给赔了,但第一存在着虚报保险的风险,而且朋友也会承担对等的责任和损失,第二明明就不是朋友的错,是我们的错,怎么还可以让朋友再次承担责任呢?
正确的处理流程
首先我们要区分不同情况不同对待,如果我们开着车和朋友的车发生了刮蹭,那么事故的主要责任方是我们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去报保险,然后让保险全程理赔就可以了,自己大概率不用额外掏钱(重点看保险靠谱不靠谱)。
当然,如果自己本身出现了某些事故,包括但不下于保险并不理赔的那一部分的话(酒驾等),那么没办法,只能自掏腰包了。
其次也是第二点,如果自己压根就没办保险,买的就是新车,还没来得及上保险呢,或者自己开着朋友的车出了问题,那么第一时间和朋友沟通。如果沟通不到位的话,自己该掏多少钱就掏多少钱,毕竟我们要明白一个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条件是:这可是一个新车。
绝对不能因为这件事情直接和同事闹掰了脸,绝对不能因为这件事情就背后去说同事坏话,说这个同事怎么怎么样,因为我们要自始至终明白一点,犯错误的是我们,并不是同事,我们给同事带来了麻烦,而且给他刚买的那个新车给出现了刮蹭。
在这种情况之下,无论是于情于理从哪个角度来分析,主要责任方都在我们。如果还指望着同事对自己笑脸相迎,人家真的那么做了,那是人家大度;人家即便不那样做,咱们也可以体谅。不能说体谅,准确地说这才是正常反应
但是话又说回来,仅仅是把这辆车发生了刮蹭而已,这点刮蹭还不至于给他买一辆新车。如果他这辆车买的时候花了50万,但是维修的话需要花个两三万,那么自己在两三万的基础之上再给一些心理补贴,比如再多给个三五万,那就差不多了。
如果仅仅发生了一点点剐蹭,就得赔一辆车,那还是直接走流程吧,该怎样就怎样,谁也别说谁亏,把该走的流程走完,也就知道自己该赔多少了。
但我们要权衡一下,这是不是同事的气话,别人家说了几句气话,你比人家还着急,稀里哗啦说了一大堆不着调的话,那就得多做检讨、多反思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