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映衬下的钢铁大街32号街坊
站在钢铁大街南侧拍摄的钢铁大街32号街坊
赤色的潮、红色的书、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个时代渐渐地褪去了颜色,人已满头霜发,楼也老态龙钟。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社会主义阵营爆发出“将红旗插遍世界”的怒吼,美利坚和欧罗巴等纸老虎们观望着、颤抖着。
“老大哥”苏联热情地帮扶着社会主义兄弟,对于刚刚站稳脚跟的新中国,更是倾注了大量关怀,许下如山的诺言。
1953年5月,两国签订了《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发展中国国民经济的协定》,苏联决定援助新中国新建、改建141个重大工程项目。1954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五周年之际,又“献礼”了15个项目。这156个项目,定于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分别开工建设。
受此鼓舞,中央决定在包头新建五个项目: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包钢)、两个火力电站(一电厂和二电厂)、两个制造坦克和火炮的国防企业(一机厂和二机厂)。
轰轰烈烈的“全面工业化”建设铺开了,在老包头(东河区)西侧的荒野之中,机器轰鸣、厂房林立。
与此同时,大量的居民楼也拔地而起,安置着来自东北、天津、河北等地的技术工人,以及解放军转业人员。
小弟总是崇拜着大哥,虽然这些居民楼的设计与建造是由中国人自己完成的,却模仿了苏联建筑的样式,有着与中国传统民居截然不同的韵味。不知何时,人们习惯将其称为“苏联楼”。
在那个强调“纪律、整齐、划一”的时代,居民建筑采用着基本相同的设计图纸。包头地区的“苏联楼”也有着孪生兄弟般的外形:大多为三层、红砖墙、宽大的尖顶、顶层有阁楼、楼顶每隔一段就有一米高的烟囱……
这些周身带着“苏联味道”的居民楼,就是曾经遍布包头城区的“苏联楼”、“苏式楼”。
近些年,城区改造如火如荼,大批的“苏联楼”被拆,更加气派的新楼拔地而起。这当然是时代的进步,不过,怀旧情绪深厚的国人,还是希望能保留下几幢“苏联楼”,那是那个时代的印记,也是这座城市的底蕴。
2016年3月,我背着相机,慢慢穿行于那些老旧的“苏联楼”,寻找着红色的印记,品味着新与旧的交替。
我寻找那些“最后的苏联楼”,只是为了在它们彻底消失或脱胎换骨之前,留些影像,以志纪念。
如今,钢铁大街32号街坊已经修整一新,再加上那条俄罗斯风情街,更有了现代意味。与其一街之隔的南排道西侧街坊里面,“苏联楼”却还依稀保持着旧貌,甚至留有那个时代的深深印记。
在少先路的南侧,少先路28号街坊、少先路26号街坊和包钢医院西侧的“苏联楼”,由西至东排列着。大多数居民都在期盼着拆迁,毕竟上了年纪的老式楼房有着诸多的不便。当我取出相机拍摄的时候,总会有人热心地走过来,做一番义务讲解员,然后,询问我何时开始动工改造。大概,他们把我当作了政府规划办或拆迁办的了。
在繁华的包百商圈之中,也隐藏着一片“苏联楼”。或许,是“寸土寸金”的拆迁代价太过高昂,使得它们成为了“大隐”。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