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的“大鲸”级潜艇在神户市三菱造船厂10月14日举行了下水仪式,该艇预计在2022年服役。这是日本海自第3艘使用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的潜艇,同时也是日本海自第22艘潜艇。
进入新世纪以来亚洲多个国家潜艇数量迅速增加,日本为应对2020年后的潜艇威胁在2010年发布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决定将海上自卫队潜艇数量从16艘增加到22艘。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9艘水面排水量2750吨的“亲潮”级和11艘水面排水量2950吨的“苍龙”级潜艇在役,第12艘“苍龙”级潜艇也已经下水。值得注意的是“苍龙”级第11艘“凰龙”号和第12艘“斗龙”号放弃了技术成熟的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而改用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锂离子蓄电池具备充电速度快、体积小、维护简单等优点,能够进一步降低潜艇噪音水平,缺点则是成本较高且热性能不稳定,一旦电池过热后果不堪设想。“大鲸”级潜艇是在“苍龙”级潜艇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新型潜艇,除“大鲸”号外还有2艘同级潜艇正在建造。
“大鲸”级从外形上来看依然采用“X”型尾舵和“雪茄”型船体,这样的搭配能使潜艇机动性更强,更适合在复杂近海海域进行作战。艇长84米、宽9.1米、水面排水量达到3000吨、单价约7.2亿美元,70名艇员里包含一定数量的女性成员。潜深约500米,相比之前“苍龙”级潜艇航速4到5节时3周的潜航能力会有所提升。船电方面,搭载ZPS-6H海面/空中搜索雷达和ZQQ-8声呐。武器系统的6联装HU-606型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能发射89型或者“鱼叉”反舰导弹。
为提高潜艇生存能力,“大鲸”级潜艇还装有反鱼雷诱饵帮助其躲避鱼雷攻击。该级潜艇服役后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的静音水平、潜航能力、探测能力和攻击能力等都会进一步得到提升。作为全球吨位最大的常规潜艇,“大鲸”级综合性能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常规潜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日本海上自卫队缺乏核潜艇的短板。
日本近些年大力发展海上力量,2020年9月底日本防卫省要求从2021年4月开始算财年支出要达到521.7亿美元,日本国防开支很可能连续第9年实现增长。大胆采用锂离子电池取代更成熟的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也充分说明日本对其锂离子电池安全性方面非常信任。得益于连年增长的国防开支和技术领域的突破,日本才能不断建造新型潜艇来扩充潜艇部队。
除满足自身需求外日本还试图打破武器禁售原则实现潜艇出口,尽管2019年澳大利亚的12艘潜艇大单最终被法国夺得,但日本已开始在武器出口领域继续同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进行接触,不排除未来会存在出口“大鲸”级潜艇的可能。日本自造舰艇普遍存在订单过少成本较高的缺陷,如果“大鲸”级潜艇顺利出口有助于日本维持潜艇生产线进一步分摊制造和研发成本,这也是日本不遗余力推动武器出口的重要原因。
转自:远望智库技术预警中心 竹山草
企业民参军一站式服务平台:www.rh1949.com,国内领先的军工供应链大数据平台,“民参军、军转民”的首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