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的时候相信大家看到过不少的铠甲,这些都是军队帮助军人的一种基础设备。铠甲其实也是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的。在明代初期的时候,各种札甲还是比较多的,一直到了中后期的时间,布面甲开始成为明君的主要的铠甲。其还是布面铠甲的结构和夹袄有些类似,在内外两层布面里面中间夹缀铁甲片,再用铆钉固定,也就做成了布面甲。
嘉靖时期,明军也是装备过青布铁甲,也可能是一种布面甲的类型。这种甲每副都是很重的,有二十四到二十五斤。当时还有一种紫花布甲,也是属于布面甲的一种。其实布面甲在明代的时候又被成为了暗甲。还有一种把夹片暴露在外面的明甲也就是平时普通的札甲。在明代万历年间那些巡视雁门关的士兵就是穿的布面甲。其实在当时的时候士兵明甲和暗甲都拥有配备的。但是按在记载中,士兵都是比较喜欢暗甲的,因为暗甲使用起来会比较方面,战场上也是比较隐蔽的,更不会想明甲那样反射日光。
那个时期的明甲唯一的用途就接送官员列队欢迎的时候穿的,因为明甲能够反射日光看着比较的威风和炫目。其实这样的铁甲片后续也是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普遍士兵们的居住条件都是比较差的,铁器就比较容易生锈。因为明甲铁甲片是在外面的,一旦生锈了就显得很丑,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军官们也是会时常督促士兵进行打磨,不然真的自己也是看不下去了,太丑了。大家是不是有疑问,士兵都打磨铠甲了,那训练呢?
不训练那是不可能的,其实士兵大多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打磨铠甲的。其实打磨铠甲是很费时间的,因为明甲都是用绳子串联起来的, 打磨就需要把绳子解开,一片片的打磨,一个过程下来,估计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还有就穿连甲片又是一个技术活,像这个普通士兵肯定是不会的,还需要必须请专人,请人又要花钱了,自己一个月的钱粮就没有了。要是遇到倒霉的时候,刚打磨好遭遇到下雨,就又生锈了。
其实根据士兵的描述,像这种接送官员的机会一年也就一两次。但是明甲还是很不便利,拥有很多的麻烦。其实明甲真的还不如暗甲来的实用,那么军官对于便利的考虑也是给士兵们配发暗甲,那么明甲也就没有理由再去配置了,这样也能很大程度的节约成本,也避免了士兵的打磨铠甲的辛苦。
其实在戚继光的练兵实纪中曾经说道“今我之盔甲,外面新表可观,内里铁叶,一片数个眼,锈烂惟存铁形,还是好的,其空落如筛子一般,敌射可透,刀砍可破,是盔甲也不如他”其实这说明的就是边军铠甲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状况,也是仔细想想的话,布面甲的甲片是在里面的,生锈了也看不到。换一个方面考虑的话, 就是布面甲方便糊弄上司的巡查,毕竟甲片在里面看不到就不需要时常的打理了。其实对于士兵反应的情况来看,他们说的是否真的就是真实的情况呢?因为布面甲其其实在最早在元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在没有布面甲的时候,一千年的期间士兵都是穿着普通的札甲,那个时候也没有说不方便打仗和发挥啊。
那么明朝的士兵反应的是不是就是真实的情况呢,毕竟之前这么久的时间都经历了明甲的时候那些士兵都没有任何的反应说什么苦不堪言。但是说实话在铠甲的护理上真的比较的辛苦,毕竟需要的打磨到串连的时间耗费太久了。但是暗甲虽然存在一定的便利但是也是又不好的,因为一直在里面没有看到任由他生锈虽然偷懒成功了,里面可以说已经生锈了之后很恶心了。这样真的就像戚继光说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