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很多自媒体平台发布营以下军衔制已到,虽然没有具体看到什么通知文件,但说得有鼻子有眼,貌似真的已经到了。小编赶紧打电话给老部队的战友们询问,得知的是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消息。
按照年内完成主干政策法规的进度来看,年底前,退役军人保障法很可能出台,而营以下军衔制也是必然的事,很有可能从2021年1月1日起,包括转业方式、军衔、职级等方面的政策会有一个不小的变化。
从一些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文章内容上看,主要聚焦在两点:一是营以下军衔制已出,对应的关系是正营对应中校,副营对应少校,正连、副连、排与上尉、中尉和少尉分别对应。二是服役满16年和30年或许是逐月和退休的起始条件。
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全都是从新修订的条令条例中得来的。在已公布的纪律条令中,详细的讲述了各级单位可给予对应级别人员的奖励。而在军衔制主导的未来,原有奖惩权限中对正营等级别的描述,也理应换为中校等军衔。
而新条令中规定服役纪念章新定为三档:2年、16年和30年,2年是士兵的义务服役年限。16年,正好处于与少校可逐月的这一阶段;30年,则基本上是达到了可以退休的年龄。
分析得头头是道,乍一看也有一些道理,但小编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首先我们来说说制定军衔制是什么目的。
一、营以下军衔制制定的遵循原则
在之前军衔与职务对应当中,一个职位通常可以对应两种以上军衔,这就造成了无法从军衔中看出这个人到底是什么职务。职业化之后,就是要淡化职务,突出军衔本位,可以极大的破除官本位思想。
从目前团以上军衔制调整来看,团以上的军衔制都是就高不就低,没有出现降衔的问题,副团对应中校,正团对应上校,副师正师对应大校,副军对应少将。传说中的准将军衔,没有出现。(自然传说中的“大尉”也不会出现)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副师、正师对应的军衔都是大校,那如何区分两者谁高谁低呢?小编认为,此事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除了军衔之外,我们身上还有身份象征——资历牌,是正师还是副师一目了然。
而军衔制没有实行之前的营以下的职务目前是正营、副营、正连、副连、正排,对应的军衔是中校、少校、上尉、中尉、少尉。如果像之前那些人说的,正营对应中校的话,那么必然会出现正营和副团都是中校,而正营的资历牌是2个星,副团是1个星,如果不懂的外行人,很有可能会认为正营的资历比副团的还高。
所以,小编认为,正营的定位应该是少校,对应的关系是正营、副营对应少校,正连对应上尉、副连对应中尉、排长对应少尉。正营、副营都对应少校,是因为五个级别对应四档军衔,必然有一个级别会和其他级别为同一军衔。而最便于操作的就是营级这个职位。至于大家担心的无法区分正营副营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资历牌上的星数多少来区分。
二、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年限
《退保法(草案)》目前已经完成二审,年底前出台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推出新的退役方式——逐月领取退役金。马上到年底了,很多小伙伴们非常关心今年转业是什么形式,有没有逐月领取退役金,还有很多人关心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年限和参照比例。
对于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军龄年限,不会太长,也不会太短,大概率就在15年至20年之间,因为目前是军龄30年或年满50岁退休的,从军队这种特殊性质来看,延长退休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大家推测的年限基本是在15年,也有提出16年、18年的。但个人觉得15年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逐月领取退役金与自主择业的最主要区别就是年限和比例。如果年限也是20年比例80%的话,那直接还叫自主择业就好了。
按照职业化“前慢后快中间稳”的思路:前慢应该就是少校之前,中间稳就是少校到退休之前,后快就是服役满30年之后。
少校之前处于蹲苗阶段,一方面通过义务军官期来考察这个人是否适合进阶为职业军官,另一方面也是更好的保留住人才,防止通过逐月等手段在年轻时就离开部队,造成人力资源的流失和浪费。那么怎么突出前慢,就是刚毕业排长定衔少尉,比如本科毕业后,少尉2年、中尉4年、上尉4年,加上本科上学的4年,如果每一步都不耽误的话,基本少校服役1年后就能够达到15年的逐月领取退役金标准条件。从年龄上看,18岁当兵,服役15年后,刚好是33岁,是就业创业的最佳年龄。其实逐月是在退役金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基础上,重在鼓励大家在35岁之前出去创业就业。
如果15年逐月可以领取65%的话,每年增长2%,到达20年时,逐月可以领取75%,而到达25年的时候,可以拿到85%,这样就与25年的自主择业拿到相同比例。30年可以拿到95%,与退休水平相当。
事实上自主与逐月的退役金比例区分主要还是要看年限,年限少(服役25年之前)的时候,作为老人的自主拿得比例高,年限多(服役25年至30年)的时候,作为新人的逐月拿得比例高。
在退役金发放比例上,很多人老是拿外军来比较,比如,美军退役金的比例是50%至75%,这一比例可能要低于目前自主择业的80%,但美军服役期间的各种薪酬待遇极高,工资标准也比社会平均工资要高出很多,即使退役金只有50%,也是完胜同职级公务人员的,加上他们现役期间工资高,退役之后少发点也无所谓了。而我国的国情与外国不一样,体制不一样,标准自然也不能一样,我军适当提高退役金比例标准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对象是军官和军士,如果将逐月的门槛定在15年,当兵干满四级军士长,即使晋升不到三级军士长(晋升比例过低),也可以通过逐月领取退役金的方式退出现役,会是广大军士们的一项新福利,也必将激励广大军士争先创优,勤学苦练,建功立业!
三、中校正营怎么办?
后台很多人问我,那已经调完中校的正营怎么办?难道还要降少校吗?这点小编认为您大可放心,就高不就低是军衔制的一个原则,不会因为对应军衔制之后,反而降衔了,这样就太不严肃了,而且也会伤了部分军官的心。
很有可能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中校正营的一部分人继续佩戴中校军衔,但如果一定年限无法顺利调至副团级对应岗位的话,应该就要安排退役。比如今年年底面临超达龄的一批中校正营,很有可能安排转业。
目前“旅—营”体制下,大量副团职岗位被压缩,造成一大批正营积压严重,为了缓解此类问题,各单位纷纷推出破格提拔成副团职的举措。目前正营职岗位的营长教导员和机关科长们,很多都已经调到中校。
晋升犹如金字塔,越往上越少,越往上越难。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被迫要离开部队,我觉得这个时候考虑考虑也不算早。其实中校正营的出路主要有三:一是好好干,争取尽快调整到副团职岗位。到时候就是名副其实的副团中校,也可以达到“中校可以退休”的最低条件。二是选择转业。退保法正式出台后,今后的转业将发生很大变化,重大的变化就是数量更少了,而且优先安排职级高、表现突出、专业对口的干部。而中校正营是最适合转业的一个群体,但转业应该不是计划安置了,类似于政府直通车之类的形式,目前一些地区正在试点。三是选择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出现役。有人说,职业化以后就是像地方公务员一样,将服役当成一种职业了,可以干一辈子了。我觉得这种想法有失偏颇,地方上一个科员可以干到退休,但部队上的一个连长、副连长,是不可能在一个岗位上干到退休的。所以大部分中间稳的营级干部,会通过逐月领取退役金的方式退出现役。至于逐月领取退役金之后,如何与地方接轨,调整心态,顺利实现就业创业,小编会在今后的文章中有重点的说一说。
以上内容纯属学习思考,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