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发动者,就是以德国、日本和意大利三国为核心的轴心国。然而这三个国家的力量差异非常巨大。德国在二战期间使用的闪电战,让其在一两年内就几乎占领整个西欧,甚至连苏联都被德国差点打败。而在东亚的日本,虽然对许多国家发动了侵略,但是这建立这建立在跟周围国家巨大的军事实力差异上。至于意大利,基本上相当于打酱油的角色。
要体现二战德国和二战日本的实力差异,我们举一个例子就知道,那就是日本在东亚和东南亚,根本没有能力发起闪电战。虽然日本在二战前中期推进速度很快,但是这跟德国的闪电战完全是两回事。
我们来看一下二战期间的闪电战究竟是什么。
所谓闪电战,是跟一战时期的阵地战完全不同的打法。基本的战法是,首先利用空中力量进行突袭,端掉敌人的关键目标。在掌握制空权的前提下,再命令地面装甲部队发起突袭,快速向敌人的纵深位置进行穿插,合围敌军后将其歼灭。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包饺子”。
二战期间德国凭借着强大的空军和陆军,发起了一次又一次闪电战,取得了巨大的战果,也让闪电战成为了二战期间最具特色的战术。
反观日本在二战期间,空军和陆军的力量都只是相对强大,跟德国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首先来看制空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日军在东亚战场上是掌握制空权的,不是因为日军空军力量强大,而是周围被侵略的国家空军力量太弱,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军的确有相对强大的装甲部队以及制空权,日军的推进速度也很快,但是日本空军当时扮演的角色,并不是率先突击轰炸对方的战略目标,而是仅仅为陆军提供战役掩护而已。日本当时投入的空中力量非常有限,跟德国动辄上千架战机相比,简直是小儿科。
更大的问题在于日军的装甲部队。77事变后,日军迅速侵占了华北的大片地区,然而当时日军的装甲部队几乎在华北战场上寸步难行。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华北地区的交通建设落后,没有像欧洲那么发达的交通网络,另一方面则是敌后抗日军民对交通线的破坏,更何况还有后来的花园口事件。这一切都导致当时的日军无法展开大规模的闪电战。
说到底,闪电战只是一种战术而已,日军在一开始的确有学习德国闪电战的意思,计划“三个月征服中国”。然而实际上我们国土面积广大,人口众多,民族意志力顽强,日军就算是强行发动闪电战,也是起不到任何效果的,只会加快失败的进程。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