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吧,或许对于这个疑问,就能得到一些答案了。
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开始抬头,政府大肆宣扬“富国强兵、殖产兴业”的口号,将女子婚龄提前三年、鼓励民众生育、严禁任何形式的堕胎,这大大刺激了人口的增长。1873年~1945年,日本国内人口从3480万人,增加至7250多万人,足足增长一倍之多。
二战之后,随着几百万年轻军人被遣返回国,日本新生儿出现一波小高潮。三年期间(1947年~1949年),出生率均保持在30‰以上,每年新生儿人口接近300万,导致国内人口急剧增长。
当时的日本,刚经历二战的“洗礼”,国内物资极度匮乏,经济萧条、百废待兴,无法“供养”这么多的孩童。因此,当时的日本政府,开始反思人口政策,开始控制人口,逐年降低新生人数量(这与我国当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有点类似)。
正因为当年先是鼓励生育、此后又搞“节育”,导致目前,日本的老龄化极其严重。据联合国人口与社会署人口的数据显示,2019年老年人口比例已高达27%;2050年,这一数值或许会增加至42.5%。
试想一下,国内一半以上人口是老人,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儿数量不提高、老年人口反而不断增加,人口步入负增长。再过几十年,大量老人去世,人口总量自然会大幅度降低的。这就是日本、乃至欧洲很多国家所面临的现状!
现如今的中国,与日本所遇到的情况有一点类似,新生儿出生人口逐年下降,老龄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如果不能改变现状,未来有一天,老年人去世之后,人口也会大量下降的!这或许就是,国内全面开放二胎、鼓励生三胎的原因之一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