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在企图探寻“人性”这个话题。
比较出名的,有被誉为“人际关系学大师”的卡耐基,他还曾经写过一本经典名著《人性的弱点》。
很多人都把这本书奉为“励志神作”,但事实上这本书放在当下时代来看,其实不过是满满的“鸡汤”而已。
卡耐基对于人性的理解自然是常人无法企及的,但并不代表这本书中所说的内容就真的可以让我们正确地认识到自己。
“人性”从来就不是单凭一面剖解就可以解释清楚的,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群分类中,同一种人性都会有各不相同的理解。
我们没办法深入到每一分每一秒去研究那个时刻的人性,但至少在看待事物时可以做到分正反两面。
接下来,我们就以很多人都普遍认同的“人性6大弱点”来举例说明。
01“发怒”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跟亲人之间、恋人之间、朋友之间,或者是跟一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我们都会遇到发怒的情况。
比如在地铁上我们被人踩了一脚,本身就已经很不爽了,再遇到胡搅蛮缠把责任怪罪到你身上的人,我们就会很容易发怒。
那么“发怒”之所以会被人认为是“人性的弱点”,是基于什么原因呢?
他们认为“发怒”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所以这是人性的一大弱点。
但其实很多时候“发怒”只是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采取了人性本能驱使的情绪发泄方式而已。
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通过“发怒”的方式来宣泄情绪,只要不伤及到他人,不损害别人,是一种很好的情绪调节方式。
所以,“发怒”并不绝对是人性的“弱点”。
02“烦恼”
人生一世没有人会一帆风顺,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
这是一个人活在世上必须要面对,而且也一定会遇到的事情,怎么就跟“人性”扯上关系了呢?
原来有些人认为“烦恼”是用自己的过失来折磨自己,所以这也是人性的一大弱点。
然而我们其实完全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连“烦恼”都没有了,那么他处于一个什么状态呢?
在我看来,人短短的一生,最没有烦恼的时候其实就是降生那一刻和去世的那一刻。
出生那一刻天是不知道何为烦恼,而去世的那一刻是知道烦恼也没用。
“烦恼”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会有利于我们去反思、自省,从而为了不让自己继续烦恼而提升自己。
从这个角度来看,没烦恼是不是就意味着没进步呢?
03“后悔”
认为“后悔”是人性一大弱点的,主张后悔是在用无奈的往事来摧残自己。
我们经常说“回忆往事”是一个人活在世上的一个有利证明,而在我们所有的回忆中,虽然会极力去回想那些美好的,但终究一定会有遗憾。
对于那些遗憾的回忆,多多少少都会带着些许“后悔”。
如果一个人沉浸在后悔的自责中无法自拔,那么确实是在摧残自己。
但要是一个人在这些遗憾的事情里总结方法、寻求更好的途径来让自己的未来变得更好,不也是一件好事情么?
所以,后悔只能算是人的思维方式,算不得是“人性”,也就更谈不上“人性的弱点”了。
04“忧虑”
如果说“烦恼”是一种对当前棘手问题的情绪,那么“忧虑”则更多是对未知的风险感到恐惧。
有些人把“忧虑”认为是一种人性的弱点,但转头又说做人要“居安思危”。
既然忧虑是人性弱点,那何必又要居安思危呢?这不是自相矛盾么?
要是我们可以通过保持对未来危机的警惕感,那么我们就可以提前做好更多筹备。
若危机没来,皆大欢喜;若危机真的来了,那么我们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所以,如果连对未来基本的“危机感”都没有,那么这个人该是有多么平庸无能啊?
从这个角度来看,“忧虑”顶多也只是我们如何把控自己的情绪节奏而已,根本就和人性没有太大关系。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的不就是这个道理么?
05“孤独”
一提到“孤独”我们就会立马想到另一个词:寂寞。
这两个“双胞胎”经常会同时出现,然后有很多人就开始对这个词进行深入研究。
他们认为,“孤独”是用自制的牢房来禁锢自己,所以说孤独是人性的一大弱点。
然而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孤独”和“寂寞”虽然看似很像,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词。
孤独是一种状态,比如你一个人在家看书写字学习,你这种状态是孤独的。当有人来拜访你,跟你一起看书写字学习,那么你的孤独状态就消失了。
而寂寞则是一种心态,比如你在跟朋友聚会的场合下走神,且感到无聊想要逃离这个场合,那么你此时的心态是寂寞的。
著名的哲学大师尼采有句名言:“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孤独,而是在他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
孤独能让我们更清醒地思考问题,也能让我们沉下心来学习,这哪是人性的弱点呢?
这明明就是难能可贵的“独处”好吧?
06“自卑”
最后一个呢确实感觉像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因为普遍认为自卑之人是在用别人的长处来诋毁自己。
从而让自己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心生自卑之感。
但真实情况是,自卑更多时候只是一种状态而已,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无数次自卑。
比如小时候我们跑步比其他小伙伴跑得慢,我们会自卑;再比如我们读书成绩比别人差,我们也会自卑。
每次自卑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反思该如何提升自己不足之处,从而让自己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
也就是说,自卑事实上是另一种认清自己不足的角度而已。
要是把“自卑”当作是人性的一大弱点,那我们如何才能“愈挫愈勇”呢?
结语感悟
之所以很多励志书籍或者励志语录总会被人说成是“没用的毒鸡汤”,可能更大的原因是来自这些励志书籍的“片面性”。
就拿“自卑”这件事来说,要是我们一生都从不自卑,那也就是说我们从来就没有感受到过别人比自己优秀的时刻。
这种情况,岂不是在说我们是一个“无比自信”之人?可自信过头之后,就叫“自负”。
也许又有人会说,自负也是人性的一大弱点。
人性到底是什么?
《孟子·告子上》中曾说过:“人性之无分於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於东西也。”
就是说,人性其实就是天生就具有的为人处事的共同属性。
所以说,本质上人性是没有弱点的,关键是我们要如何去对待这些所谓的“弱点”。
养成一个多面性看待事物的习惯,或许比去了解人性的弱点更能够正确地认识到自我。
—END—
对于这六个“人性的弱点”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我是知阳,感谢您的阅读。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