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多位小伙伴的反馈。今天广州某肿瘤医院突击排查,多位代表被保卫处带走接受调查了。事情起因据说是某医院领导巡查的时候发现,很多代表在科室走廊门口聚集,等候拜访。高峰的时候甚至一排几十个全是。这种情况不仅违反了医院的管理规定,而且影响了医院就诊秩序及环境。
医院领导在会议上表示要严肃整顿。住院部医生办公区进出是需要刷门禁卡。不少代表为了工作方便,都会拿客户的卡去复制。据说此次排查主要针对的是两方面,一是门禁卡,安排了一些便衣保安蹲守在门口,逐个排查询问可疑刷卡进出人员。非病人或患者家属、非医院工作人员,一律要带去保卫处接受调查,并且要查出来是复制谁的卡。二是针对病房用电脑查处方、查销量等行为。也安排了一些便衣在楼层巡查。今天猝不及防,据说有十几个同行都被带走了,后续的处理暂时还不太清楚。估计是备案、约谈、严重的可能会停药。
最近发生了不少这种类似的事情。
上周某外企肿瘤产品线两个代表在门诊拍处方,被护士长看到后报警带走了。最后医院把药停了,两个代表和经理也都提离职了。
湖南湘雅某医院不少代表通过自制门牌、制作假研究生证等方法绕过检查进行拜访。结果医院开展排查的时候,查获了十多名持假证的代表。最后上报到医务部行风办、对代表身份、负责药品和所在医药公司进行备案,并且约谈了公司负责人。
上个月某国内肿瘤药企,江苏那边的实体瘤团队,据说经理带着两个代表私自穿着白大褂,冒充医护人员混进了某医院诊疗区域,冒充医生开展业务活动,结果被医院保卫处的保安人员当场抓获了。
不仅被押送到医院纪委做了笔录,还要求约谈涉事药企相关负责人到医院解释和承诺。而且医院将该事件作为典型案例发出了红头文件报送纪委和监察处,下发到各党政部门各临床科室。
前两天,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出了《关于严禁在门(急)诊区域接待医药代表的通知》。
通知称:近期,发现部分药代无视禁止入内的标志,在医院1号楼3A区多个诊室门口聚集,严重违反《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加强医药代表活动管理的通知》有关规定,影响了医院就诊秩序及环境,且易引发门急诊患者的不满及投诉。务请各位门诊医师拒绝接待并进行劝退。自本通知之日起,一经查实,将做如下处理:
1、对违反此规定的医药代表,由相关职能部门(药剂科、采供处、医疗设备处等)对这些医药代表所属供应商按医院供应商管理相关制度进行处理。
2、在门诊诊室内接待医药代表的,将一次扣发接待医生绩效工资300元。
7月24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下发了《2020年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该方案明确指出:
不准医务人员为商业目的统方,且不许为医药营销人员统方提供便利。要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部、药房等区域出现营销人员违规向医务人员推销药品、医疗器械,进行商业洽谈行为。
在疫情和合规的双重压力下,今年工作开展确实有点难。完全合规在目前来说是不太现实的。不过一些高危的合规行为,比如统方,打单,返点,还有冒充医护之类的,不论是出于自己意愿或老板要求,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也希望大家严守合规意识,贴合医院和医生的需求去开展拜访。不合规的行为,对代表个人和公司的风险,以后会越来越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