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907年1月21日,美国就在哈尔滨设立了领事馆。当然,那个时候还是清朝统治时期。
转眼来到30年代,日军侵占哈尔滨。不过,美国没有撤馆,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随后对日本宣战,因此撤销了哈尔滨领事馆。
二战结束后,美国迫切地想要恢复当初在华时的利益。因此,美国再三交涉民国民政府,企图重设驻哈尔滨领事馆,但失败了。什么原因呢?
话说当时美国为维护其在东亚方面的秩序,派出马歇尔等人作为调停人,缓解各势力之间的矛盾。
当然,对于原日占区,美国也在着手恢复,这就比如说原美国驻中国的各个领事馆。不过,对于东北地区,美国想插手还不容易。
当时,在东北地区,日军受降工作主要由苏联完成。虽然美国和国民政府已经达成协议,但实际上也只是口头意义上的。因为,就连国民政府当时也未完全掌控东北。
所以,美国方面必须和苏联交涉才能完成目标。当然,双方合作并不愉快。
1946年3月,国民政府从苏联方面接手沈阳,美国驻沈阳领事馆也顺利恢复,但之后的哈尔滨却出了意外。
就在当年4月,四平战役爆发,美国人不得不暂缓计划。美国人是完全站在国民政府一方,因此很不希望在苏联撤军以后另一方接管。
于是,美国人加紧脚步,派遣外交人员,希望在4月25日苏联撤军之前进入哈尔滨。
这个日期,美国驻沈阳领事馆建议不晚于22日。
不过,美国高层并不愿意在有苏联军队的情况下,派遣飞机进入哈尔滨。此时,助理武官瑞格正与哈尔滨的苏联官员联系。可奇怪的是,与苏联官员的通讯却出了问题。显然,苏联并不想和美国方面对话。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东北民主联军接管了哈尔滨。当然,美国人并没有放弃,四平战役中,国民政府损失相对较小。因此,美国人对重新进入哈尔滨保持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的态度就是尽量保持和平,也可以让他们早日在华建立秩序。因此,马歇尔督促国民政府停战,时间是20天——这对于东北民主联军是极好的。
东北民主联军拖一日“美国驻哈尔滨领事馆”,就争取一日缓冲时间。
当然,东北联军不可能不给美国人甜头,在随后的谈话中表示愿意让美国人进入哈尔滨,不过要先请示延安。
不过,美国人的“私自接触”,算是打了国民政府的脸,因为当时美国只承认国民政府。
同时,美国人的时间还是被拖延了,之后的“摩擦”又使得重设驻哈尔滨领事馆的计划被无限期推延。
调停期一过,国民政府就向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
事实上,美国人的调停已经根本不管用了,索性也就渐渐放弃,但他们还是对驻哈尔滨领事馆表示乐观。
只不过,一切都随这之后的国民大会戛然而止。随着内战爆发,美国驻哈尔滨领事馆的梦想,也算是彻底画上了句号。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