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雪最初参加“文字素描”和“每日一句”写作打卡,写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有意识进行专题化写作。把班级同学作为写作对象,描写了46个同学的外貌、性格、爱好和故事。这样的写作坚韧,持续,提升了一雪的写作能力。
专题式写作的好处是,能磨砺我们的笔头,提高我们的观察能力,训练我们的写作耐心。46篇人物素描,最初没有想到要写这么多,坚持下去,发现这是一个丰富的世界,每个人都那么有个性,继续跋涉,途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于是,又寻找方法,不断突破,周围师友的鼓励与自我的坚持,最终完成了这一件富有意义的作品。
生活中没有什么不可能,写作的意义就在于过程体验,这46篇文章,就是46个鲜活的人物,就是一雪为自己创造的人物世界。
写作,丰富了我们生活,在现实中创造了比现实更“真实”的世界。多年以后,我们会忘记小学六年中很多的细节,甚至连一些同学的面孔都想不起,但通过这46篇文章,那些日子鲜活如初,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能写46篇人物素描的一雪,也一定能写46种不同的风,46棵不同的树,46条不同的路,46片不同的湖、46幢不同的楼……她的写作世界,从此将与众不同。
祝贺,一雪!
创作感悟
一
啊,46个同学写完了,顿时一阵轻松啊!卸下了沉重的包袱,感觉美滋滋!
空气里都有蜜糖的味道,每呼吸一次都仿佛吃了一整口甜掉牙的蜜。天是那样湛蓝无比,每一片云都摆着自己的姿势,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舞蹈队。
风不再像从前死气沉沉的,每刮来的一阵风都是那样的凉快,轻飘,有了这股风我跑步都好似快了许多,像踩着风火轮。背上的书包也轻了许多,不会压着我,让我上个楼梯都喘气,现在觉得上个楼梯只不过是两三步的事儿!
学校的树也变得挺拔,茂盛,随着轻柔的风摆啊摆。假若摇摆的树是指挥家,那小草就是合唱队队员,高矮不同的草像是不同声部的人们。
我现在恨不得见一个人就大声的对他们说“Hello!”“早上好啊!”“你好可爱啊”哪怕是我不认识的人,我都想要和他们挥挥手,逗他们笑,尤其是一二三年级的弟弟妹妹。
二
写第一个同学大概在12月份左右,在“大师兄”拿了一张餐巾纸,便开始写。写的是吕昊恩,主要是因为他那段时间一直在乱认“亲戚”,这里叫一个姑姑,那里叫一个舅舅,而且当时也实在没什么好写的,就打算写同学,试一试笔。
刚好上了六年级,离毕业也不远了,还没写完第一个同学时就幻想着写完全班同学之后把它打印成册,一人送一本,当时还计划着过完寒假就写完。可惜计划总是美好的,实时操作是那样的艰难。
写了五六个同学之后就觉得乏味,也没有自信写,写男生时觉得每个人好像眼睛都是小的,每一篇里都有“他的眼睛很小,像是一条线”,女生则是“她有一头长长的头发,看起来很柔顺”觉得自己词穷,平时看书又没记好词佳句,觉得每一篇都有一样的文字,不断地重复很无趣,为这很是苦恼。
可是多嘴的我,很早就把想打印成册这个想法告诉了一个同学,又害怕别人嘲笑说我口是心非,只吹虚不执行,所以就想强逼自己写,在这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用的办法。平时写一个人的外貌都是用什么“国字脸”“圆脸”“小鼻子”之类的,但是你见过他知道他是什么样,但读者未必能想象的出来,所以就综合这个人的几方面,把他想象成一种蔬菜或是一种动物,这样读者一看就大概能想象的出来。
刚刚克服了这个困难,一个大难题又迎面而来——感觉写的都是别人的缺点,这样别人看了会不会得罪他?这个困难是真的难,你会觉得你写的确实是实话实说,但是读出来却会觉得有点针对,真的不知道有些同学到底又要怎么写。
于是,我请教了彭老师,彭老师告诉我写别人时一定要是事实,不可以说是别人告诉我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自己去判断。没有亲眼见证的,也不要去猜测别人。有时候写别人不一定要直接指明他是这样的,可以举一个小小的例子,到结尾也不用说他是怎样,让读者自己去体会。
还有要有正确的心态。写别人的事儿可能会伤到别人的自尊,说不定委婉一些大家就都会理解。最后要注意说话的艺术,读者不能通过文章觉得我在嘲笑嘲讽他,要用幽默的语气,或是换一个角度去讲,这样读了之后每个人都会比较舒服。
有了彭老师的解答我会觉得好很多,他还教会了我一个小技巧,可以围绕一个字或词,用不同的事例去表达。
写到最后,剩下十一二个了,他们的特点都不是很突出,就会觉得很难写,坐在电脑前想半天都写不出几句话。克服这个困难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多关注他们,一开学我就每天挑一两个人看,课间经常趴在他们桌子前,仔细观察他们的外貌,怕记不住还画了下来。上课一无聊,就往他们的座位上看,看他们的言行举止。
通过观察,我突然发现以前不怎么关注的同学原来还有这般武艺,以前不为人知的特点我发现了许多。以前认为他只是一个平平淡淡的人,现在写完后发现了他们每个人的优点。为我们班自豪!
上面主要是写作遇到的困难,然后解决。其实精神上的支柱还来源于我的几个闺蜜。我有一个闺蜜不知通过什么渠道,每天都能看到我的文章,我越是不想让她看想给她惊喜,她就越想看,每天晚上八九点就发微信给我“怎么还不更新呢?”去到学校也问我今天要写什么,有时想写一个人但又不知道有什么好写,她就给我意见。
还有一个闺蜜——房思颖,在学校她也会给我一些建议,我写了一个人她又帮着我续写,写的还不错,我可以参考一下或是直接粘贴。哈哈!除了她们几个,彭老师和妈妈也是鼓励我,每天那评语,一看,哇!好有动力,一有动力就想写,不是吗?
(文/一雪)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