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题主描述,因为并没有邀请对方来喝酒,也没有对其敬酒,所以不具有主要责任,但仍然要承担一定责任!
近些年,因为共同饮酒造成的案件多有发生,在进行剖析前,先来看一个案例:
2012年10月15日中午,吴某和9名同事聚餐,饭间大家自由喝酒,无劝酒和猜拳行为,大家喝多少全凭自己。下午2点左右大家相继离场,吴某步行回家,在途中倒地。同事赵某、袁某、张某问其要不要送他回家,吴某说不用了。但三人见吴某醉得厉害,便叫了一辆车将其送回家。当天下午5点多,吴某的家人将其送往医院,但抢救无效死亡。2012年12月4日,吴某的家属到法院起诉共同聚餐的9人,要求赔偿吴某死亡的损失。
对于这件事的处理方式,有分歧:
【1】第一种观点认为,吴某是成年人,应该知道醉酒的后果,吃饭期间无人劝他酒,而且发现他醉酒后,同事将其送回了家中,尽到了照顾吴某的义务,因此不应当承担责任。
【2】第二种观点认为,9名同事没有过错,但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二条:“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的规定,9名同事应当按公平公正原则,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3】第三种观点认为,吃饭期间9名同事虽然没有劝酒,但也没有劝解吴某少饮酒,没有尽到劝阻义务,因此9人应当按过错责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根据我国法律实际案例分析,对于喝酒事故的判决原则有两种:
(1)过错责任原则:大家对因共同喝酒行为受到伤害的其他人是否承担民事责任,是以同事间喝酒过程中主观上是否具有过错为一般根据和标准的。有过错则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无过错则不承担民事责任。(2)公平责任原则,是指当事人双方对造成损害均无过错,而法律又没有规定适用无过错责任的情况,根据当事人双方的财产状况和其它情况,由加害人对受害人的财产损失给予适当补偿的归责原则。
本案中,9名同事作为成人明知道吴某醉酒可能产生的后果,却没有起到劝阻的义务,具有一定的过错,应当按过错责任承当相应的民事责任。
同样的道理,题主提出的这个问题中,虽然主家并没有邀请受害人参加婚宴,但受害人自己到来后主家没有拒绝,所以默认达成了约定协议。而且在受害人过度饮酒过程中,主家没有尽到提醒和劝诫的义务,因此应当按过错责任承当一定的民事责任。同样的,和受害人同桌共同吃饭的人,也没有尽到提醒和劝诫的义务,因此也需要按过错责任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同意女史观点的帮忙点个赞!大家认为主家应该赔偿多少钱合适?欢迎评论区留言交流!
第一非赔不可。第二事实认定。第三法院裁定。网上可以查询各地法院判决赔偿款没有统一标准。
展开全部
题主倒霉透顶了,结婚办酒席有人喝酒导致死亡,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题主摊上了并且被对方所要巨额赔偿,该说不说的事情已经发生就赶紧找律师找目击证人做一个积极主动的处理吧,从过去我们村里也发生过一个类似的事件,来给题主一个建议。
村里办酒席,有个人喝死了,主家责任多大?
首先题主说的结婚没有邀请对方,村民不请自来,并且并没有给他敬酒,其实这在农村都是很常见的事情,村里有人结婚,大家都是听到消息就来,一般情况下本村里面的人,是很少有亲自邀请的,而且敬酒都并不是说一一到位,所以题主这个论证是站不住脚的。
题主第一要做的就是,找清楚该喝酒致死村民一桌的其余人员,农村酒席一般都是10个人入座,题主应该先把其余的九个人找到,然后想方设法问清楚,谁在和死者喝酒?有没有故意灌酒的行为?他自己总不能一个人喝醉到死吧,所以这个桌上的其余人员是也要承担一定责任的。
第二点就是,该村民平常是不是有嗜酒的行为,有没有身体疾病的隐患,这一点在后续打官司的时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找好所有的目击证人,以及相关的证据,然后就是找一个精通该专业的律师,既然私了和解已经不行了,那么就准备好精力打官司吧,你要记住如果有和解的前提,那么尽量和解,如果没有,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在和对方沟通,他们既然选择了狮子大开口,那不如一切就教给律师吧。
至于最后的责任划分,题主肯定会承担一部分责任,至于责任的多少这个目前不好说,喝酒男子作为一个成男人有自主能力,那么其自身也会存在责任,和同桌喝酒的人同样也会担责,所以题主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即便是按照要求22万的赔偿,划算到每个人身上也不会有多少。
对于和解这个问题,题主如果有比较近的亲戚和朋友,或者和死者有关系的人,可以尝试做一个最后的和解努力,把所有的证据、对错给对方摆明白清楚,做一个最后的争取,牢记你自己的底线即可,和解沟通认真的做一次即可,没有必要低三下四的求对方。
说一个刚刚我们这里发生的交通事故吧,村里一个人车辆手续齐全,开车正常行驶的时候,一个人骑电车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撞了上去,结果导致死亡,我村里这个人想着人死了,赔偿对方一些也无可厚非,他本人也不差钱,所以想着就私了解决,给对方20万这个事情就算完了,结果对方家属一看我们村的这个人态度好,加上知道对方有钱,结果狮子大开口张嘴就要150万,他们自己的亲戚就告诉其家属说,你这个要钱太多,肯定不行,结果死者家属坚持要150万,并且把棺材死者都拉倒了我们村里这户人家的工厂外面,并且阻碍了正常的交通行驶。
最后的结果,村民直接报警,闹事的人都被抓了进去,而其把当时开车的行车记录仪,以及附近摄像头的视频都提交给了有关部门,现在案子正在审理之中,死者的家属反而有托人来讲和,说给20万就行,我们村里的这个人说了一分钱也不给了,给多给少让法院判去吧。
所以忠告一下题主,打官司并不可怕,你本身的责任并不是巨大,账户别封禁了也不要紧张,官司结束了就会给你解封,你只是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就行。
我是农村小小李,喜欢我的回答就给我一个关注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