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的高考成绩不是太理想,刚刚过重点线。我不是很甘心,于是便草草地完成了自己的报考。报考就是这样,你若不重视它,那它自然也不会垂青你。不用说,到头来一场空,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复读班的一年学习,不但大大地提升了我的成绩,而且也提升了我的自信,给了我一次更好地填报志愿的机会。
志愿填报给我的直观感觉是:我必须抓住、把握好这次仅有的机会,慎重填报,要多方面搜集有用的资料。说起来很简单,但我恰恰低估了报考的复杂性。直到6月25号成绩公布的那一天我才开始着手准备。或许是因为我对成绩自我感觉不错,624分,心里的石头突然被放了下去。我云里雾里地瞎忙活了一整天没有见到任何结果。27号那天早晨,突然想起去年的痛处,我赶紧起床去书店买了几本报考方面的书籍,在家里看了一上午,也没有研究出什么东西。下年,爸爸请了一位有经验的同事过来指点我,还带过来几本专业介绍的书。这期间,我不止一次地拨打了山东大学的招生电话,招办的人数基本没有问题,95%的成功率。于是,我们把研究重点放在了山东大学上。
我们先是查阅了山大最近3年的录取分数,估量出08年山大的大体录取分数线区间。而在专业的选取上,我们犯了难。以我超这重点线42分的成绩,能进的也就是那几个为数不多的超冷门专业,而且乏味至极。不过山东大学毕竟还是名校啊,我为此犹豫了近半个晚上。
28号一大早我便起床了,心里突然觉得名校也不过只是四年,而专业却是一辈子的事。我不能把青春都浪费在自己不愿从事的行当上面。想到这里,我毅然地放弃了自己的“名校”情节,转而研究山东的另外两所211高校,因为我不想出省中国海洋大学偏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偏工科,而我又特别喜欢工科。于是,我们就开始从参考书和网上查阅石油大学的分数线、院校状况、专业设置、学校排名及其重点学科分布。当我综合各种因素选择油工、石油储备及机制三个专业时爸爸同事的认可也增加了我的信心。最终我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自己的志愿,不服从调剂。
剩下的二志愿,我没有马虎,根据参考书上给出的有招收二志愿历史的高校,选择了几所,并按照名气的排列顺序填了上去。考分再高也不免担心,为防万我还填报了二批一志愿。经别人推荐我选择了山东沿海城市最好的一所高校,并服从调剂,以确保去年那种过了重点线却连二本都上不了的尷尬局面不再发生。
填写志愿表的那一天,班主任指点大家将各项的服从调剂都选上。这跟我的想法有些冲突,我坚持了我自己原先的计划,顺利完成了志愿的填报。等待结果的日子虽然有些漫长,我并没有感到煎熬。报考时我已经做好了确保万无一失的准备,结果和期望偏差不大,虽然遗憾地以两分之差没有被“油工”录取,但第二志愿油储”录取了我。
回想自己的报考过程,总体还算比较顺利。我的大体思路是依据自己的喜好和自身条件选取几所合适的大学,然后再逐一比较。不过最终的结果得益于自己获取了大量的报考信息和结合自身的果断决定。从中我得出了两条重要的经验:一、排除过分的名校情结,更多地从自身的需要和发展出发,首选好的专业。
而结果恰恰也验证了我的这一推断,山东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623分,我的分数只够垫底,选专业根本无从谈起,甚至会有落榜的危险。而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我可以挑选好的专业。另一方面,即使不能被热门专业录取,在此学校也还有普通专业可以栖身二、正确而充足的报考信息是必不可少的,信息越是充足,报考的时候心里就越踏实,报考也就越接近自己的意愿。所以我们要提前准备,让家里人都参与进去。
不过我的报考并非没有遗憾,可能是疏忽的缘故,报考的时候我并没有对所选取的专业做更深入的分析、研究,比如它在学校中受重视的程度、师资情况、就业状况以及考研率等等。
是先选大学还是先选专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高考分数高,考生志愿选择的余地就大,既能照顾到院校,又能照顾到专业。但如果考生的分数优势不明显,两者兼顾的可能性就很困难,最好有重点地关注一方。你在学校上求稳,在专业上求精,体现了你的原则:大学只是四年的事,专业却要跟你一辈子。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