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江火车站,大千妹儿已写过无数八遍,不管是其历史故事,还是春运的场面,亦或是 “ 狼来了 ” 的故事 ……总之,这个送走了无数人又迎来了无数人的车站,2020年5月,故事仍在继续。
·这里的七十年·
内江站原名壕子口站,位于四川省内江市经开区壕子口街道铁站街1号,1952年7月1日正式启用,距今已70 年。
隶属成都铁路局内江车务段管辖,现为一等站,设有250㎡售票厅以及2400㎡候车厅。
这里曾是内江人出行的首选,现随着高铁的崛起,绿皮火车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偶然间路过火车站的门口,回忆起在这里的那个下午,回忆起那些大包小包的青春岁月。
在那个买票只能排队的年代,夏日的售票大厅里,空气里总是漂浮着一股不入鼻的汗味...那时的火车票代购店,热度十足。
旁边的小卖部你还记得吗?坐火车的时候买上泡面和零食,整个旅途就有了滋味,斑驳的外墙透露着它的“年龄”。
今天,也没有人再问大千妹儿,“威远!隆昌!资中,走不走”? 我想大部分或许已经换了战场。
▲图源自网内江新闻网
每逢春节,寒暑假,进站口和检票口都围满了人,大包小包,提桶带娃的...每个人手里都撰着一张红色车票。出行前,家里人都会叮嘱一句,火车上放好钱包~
月台是火车站最富有情感色彩的地方,归家的游子,分别的情侣...那一年的广播里的音乐是否放着《祝你一路顺风》?
·当你从这里出发·
大学时我也算是火车站的“常客”,每到寒暑假,拉着箱子提上一堆零食就踏上了列车。
运气好可以抢到卧票,睡一觉就能到目的地;如果运气差就只能坐硬座,十六、七个小时的时长,旅途难免无聊,但好在车厢里的人们都是自来熟,一包瓜子就能天南海北的聊起来,偶尔还能凑个牌局。
“瓜子花生矿泉水,啤酒饮料方便面”的叫卖声,全国统一,成为火车上最经典语录。
凌晨的火车站,你是否见过?宁静的黑夜,只有旁边的面馆还在深夜冒着热气,一碗牛肉面下肚,瞬间洗净了身上的疲惫。
同样接地气的还有出租车和野猪儿师傅们的一句“妹儿走哪里?”。
·以不变顺应万变·
曾经的火车站犹如充满干劲的朝气蓬勃的少年,如今的他洗尽铅华,静静的立在壕子口,和守护他的人们一起老去。
这里好像变了,好像也什么也没变;售票厅前方的公交车孤零零的的停在那里,仍旧到点发车。
火车站和火车正在慢慢老去
她或许不再辉煌
但她永存于内江人的心中
那些在火车上我们吃过的酒鬼花生
那些我们奔波赶路的春运时刻...
无可取代!!!
编辑:大千妹儿
来源:内江大千社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