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土豆!
近日,一名广东潮汕的学生在微信群里艾特老师询问问题,并加上了两个“敲打”的表情;老师看到后认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称其没家教并责令写检讨。
首先要知道,{敲打}这个表情的本来意思是什么,根据设计者的意思,{敲打}的设计灵感来自一个漫画的画面,老和尚拿木鱼敲打小和尚;
老和尚敲打小和尚,有一种“你该醒醒了”的意思;从这件事情来看,不能得知学生使用这个表情的意思,但也不至于上升到想“殴打老师”的地步;
然而,老师的反应却显得过激,有点上纲上线;仅仅因为两个表情就上升到了“家庭教育”的高度,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谴责学生;
随后在群里广而告之,直接表示有的学生十几年来接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素质有问题,以后社会和法律会将其绳之以法;
不了解情况的人看到这些可能都会以为这名学生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随后更是表示“我为今年教到你感到悲哀”。
一开始我觉得这只是代沟的问题,看完老师后续的处理方式我发现这是老师本身的素质问题;“我为今年教到你感到悲哀”“父母没有教你?”这样的话出自一个老师的口中;
面对自己的不理解,老师完全可以大方的说出来,告诉学生感觉自己被冒犯和不尊重了,提醒学生不要再发此类表情;学生犯了错误,应该是引导批评将之改正。
而这位老师面对学生不经意间的“冒犯”,一口咬定学生是想殴打自己,对于学生的解释依然坚持己见,仿佛无法承认自己做错一样显得恼怒成羞;并且利用自己老师的身份去毫不掩饰的践踏尊严,贬低家庭;
老师与学生之间产生矛盾和分歧很正常,特别是对于年纪较大的老师更是如此;有的时候谁都没有错,只是对待事物的看法和理解不同,加以沟通便能解决;
就算真的是学生冒犯了老师,那也应该静下心跟学生好好交流,引导学生认识并改正错误,而不是以老师的身份去指责学生,发泄情绪;
毕竟他只是个学生,正在成长,如果处处完美还需要老师干嘛?老师的职责不就是教书育人吗?一味的发泄垃圾情绪,上纲上线,只会让学校跟老师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最后,附上面对同样情况的时候,另一位老师是怎样解决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