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4月8日,武汉解封那天。
8日0时整,恰逢月圆夜,武汉按下了重启键。
百年江汉关钟声一响。
长江沿岸,25公里灯光秀瞬间亮起。
江上轮船灯火通明,汽笛和着钟声跌宕起伏。
车站,路口,数以万计的车辆排队进出城。
这一刻,我们等了足足77天。
这2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所有痛苦和绝望在这一刻倾泻。
一时间,大地雀跃,山河欢呼。
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在那一刻喜极而泣。
一个小伙子,在汉阳的街头点了份热干面,吃着吃着就哭了。
火车站里,被困在武汉的人,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从1月23日到4月8日,从寒冬到暖春。
这77天里,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武汉,在苦难中备受煎熬,在等待中逼近死亡。
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3万多医护人员驰援,亿万国人守护......
最后,举国上下一条线,奋力抗击,倾国之力,武汉疫情终于好转了。
正常生活,即将到来。
一切也将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可另一边,却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
黑龙江绥芬河疫情爆发了。
01
中俄边境唯一开放的口岸小城绥芬河。
这个人口不足7万的边境小城,再次沦陷,正面临空前的防疫压力。
也许我们沉浸在疫情短暂胜利的喜悦中,可是再看看黑龙江吧。
3月31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还只有2例,从4月1日至10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猛然暴增几十倍。
从地图上看,黑龙江地图再次红了。
一时间,绥芬河的疫情发展牵动着我们的心。
这个小城为什么突然间疫情二次爆发呢?
要知道,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绥芬河一直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并且在疫情还未结束时,就已经逐步恢复生产生活了。
4月11日,黑龙江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再次发布最新疫情通报:
全省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累计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7例。
4月13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9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27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
截止4月21日,黑龙江现存确诊380例。
显而易见,境外输入,让绥芬河慌了。
4月8日全市小区再次封闭。
每户居民每三天允许一人外出,4月9日城区部分街道禁止非防疫工作和生活保障车辆以外的车辆通行,出租和客运车辆禁止驶出绥芬河。
4月12日,哈尔滨无症状感染者楼栋全封闭14天。
中国疫情整体缓和后,并没有停歇防控境外输入。
可千防万防,疫情还是二次爆发了。
然而,总人口不到7万的绥芬河市,连个三甲医院都没有。
这个在全国疫情爆发的时候,毅然派出12名白衣天使驰援武汉的小城,如今却做着和抗疫一线城市一样的努力,承担了全省的抗疫防疫压力。
怕吗?
如此小的城市,当然怕。
可无论如何不能退却,来势汹汹的病毒正威胁无数的国民。
据《卫报》报道,13日俄罗斯报告了迄今为止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最高数字——2558例新病例,全国范围累计总数达到18328例。
而绥芬河的主要境外输入就来自俄罗斯。
早在4月9日,绥芬河市政府发布公告紧急“求援”,开始接受抗疫物资的捐赠。
截止4月10日,黑龙江已累计派出222名医护人员驰援绥芬河。
之前援鄂的专家,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又赶去绥芬河市救急。
今天,黑龙江援鄂的部分医护人员隔离期结束的。
然而有些人并没有选择回家。
他们再次写下支援一线的请战书,驰援黑龙江。
并在自己的签名上庄重按下手印。
曾经支援雷神山的医生表示:
“如果有指示,我们都愿意再次奔赴黑龙江,东北一家人,老大哥挺住!”
要知道,黑龙江绥芬河的输入病例中有很大部分并不是当地人,但却并没因此回到原籍,而是在绥芬河就地隔离。
这无疑是给其他地方大大减少了疫情扩大的风险。
真的要感谢他们的担当,才给了别的城市安全。
这个城市真的很伟大,守住了边境,也就守住了国门。
这一次,东北人不认输!
02
绥芬河,武汉解封后又一个战疫地。
同时也告诉我们,疫情没有结束,没有结束!
也许在国内很多地方已趋于正常,但看看世界疫情,并不乐观。
还不到完全放松的地步,防控依然刻不容缓。
截止4月22日,全球共报告确诊病例已超255万。
美国作为疫情中最为严重的国家,死亡人数已达4.7万人。
这其中,纽约无疑是美国疫情的重灾区。
4月23日晨,纽约州死于新冠病毒的高达20354人。
由于纽约的太平间不堪重负,当地还征用了囚犯在无人岛上临时挖坑,用来埋葬不断新增的死亡病例。
除了美国以外,还有不少国家处于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
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哪个不是死亡人数在2万以上?
有人说:
”美国西班牙那些国家沦陷关我什么事?“
很显然,世界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唯有严格有序防控,才能降低风险。
其中,不得不重视的,一个是境外输入,一个是无症状感染。
钟南山院士也一再表示: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很强,即使在实施隔离政策的地方,RO值也可能达到3甚至3.5。”
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传染3到3.5人,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
可就是这么不容乐观的局面,依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前两天,2万人扎堆上黄山,这不仅仅能用密集接触来形容了,简直就是人挨人,人挤人啊!
最后,这些人成功把景区逼到紧急关闭!
不难发现,这人挤人的场面,还有很多不带口罩的,就这么快忘了疫情期间至黑之暗的时候了吗?
麦当劳门口,也开始排起了长队,同样是人挤人。
想想那段日子里的牺牲,苦难,绝望,为什么就不能重视起来?
好了伤疤忘了疼?!
援鄂医务人员张静静,支援一线70天还没来得及与家人相见;
永远的便倒在了隔离酒店里;
3342位同胞的离世真的够痛了......
我们口口声声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众志成城,一起努力;
所以请别只是随口说说,请拿出点实际行动来。
再坚持下吧,别辜负那些被疫情带走的人;
别寒了因疫情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医护者的心。
03
这次疫情考验的不仅是湖北人民,也是全国人民。
自我约束的时间很长,但一定会过去。
至少现在我们和绥芬河的人们比起来是幸运的不是吗?
大部分地区纷纷迎来了暖春,而在绥芬河依然是冰天雪地。
再加上防疫压力与日俱增,对这座小城无疑是雪上加霜。
武汉"战疫“的胜利,离不开自身的医疗条件和全国的驰援。
但对于绥芬河来说,现在关注的人依然很少。
原本医疗条件就落后,现在又是疫情吃紧的关键时期。
希望大家多看看黑龙江,帮帮绥芬河吧。
不仅如此,绥芬河的管控也在加强。
一线的警务人员和医护人员再次齐聚边检,顶着零下的严寒严阵以待;
严防外部输入,所有从边境线下车的人百分百被检测;
出门严格按照“通行证登记、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的管理,三天一户只能派出一个人采买生活用品;
绥芬河作为一个边境小城,正在举全力严防死守境外输入。
只为了保证一方国土平安。
此时的绥芬河,依旧天寒地冻。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黑龙江同样也是。
无论哪个城市有难,我们都要共渡难关。
中国人,无论何时,从不会认输!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