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定投ETF十年十倍计划
作者 半寐平生行吟世界
因为工作原因,我有相当长时间都呆在国外。在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待过。
每次在国内跟别人讨论有关国内政治,经济话题争执不下的时候。别人都会反问:“为什么你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外呆了那么久。你的表现还这么爱国?”
我顿时就会感觉到好气又好笑。都什么年代了,还认为年轻人的知识与阅历被垄断了?大家各凭自己的本事去认知世界,去评判国家的好坏。我就爱国觉得国内好又怎么了?
1)
多年以前,我看了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无法从自愧形秽的状态之中解脱出来,我总认为西方文明比东方文明高级。许多人对自己的文化觉得羞耻感。现在很多人对外国人的优待,都是从当年各类作家的言论开始的。
后来在大学里面,我偶尔翻到张维为的《中国震撼》,当时他拿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主流比对。得出结论中国在许多方面都有优越性。
当时还很惶惑,这个人讲的都是假的吧。中国有这么发达先进了么?
但等我拥有阅历以后,我发现了,世界越来越朝着张维为的方向走下去而并非柏杨等人方向发展。这就是专家大牛与浅薄文人的差别。
一个人的素质水平跟教育程度更加相关。跟所处文明没有太大关系。甚至在人与人相处方面,儒家文明会更有优势。我看到的中国在海外的生意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比起外国人更加悲悯,也更具同情心,也更具备家国情怀!
2)
很多人看纽约州州长的演讲,然后说这个州长好有魅力。可你打开数据仔细看纽约州的数据是20万人感染,一万多人死亡。这情景简直触目惊心。你觉得他演讲很仁慈,很鼓舞人心。
但我就觉得他很废柴,很无用,很没有预判性。他根本就没有为官执政的信仰,没有造福百姓的作为,也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反中国反而对庸官越来越没有忍耐性,尤其是在疫情处理的雷厉风行上面,这也是我觉得我们社会与体系慢慢变好开放透明的明证。
所以我特别接受不了那些睁着眼睛说瞎话,玩双标的人。数据摆在你眼前,基本的常识与判断力都没有的吗?
3)
以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文字许多都是由作家写的。他们决定了媒体的喉舌也决定了我们的认知。
当年我们看到了毕淑敏,龙应台,三毛,余秋雨等作家的文字或者看看知音,青年文摘。我们所接受到的讯息就在少数人手上。
当年这些人出出国,旅旅游,买买东西,结合自己浅薄的历史文化认知。他们可能外国人也没接触几个,也没有长久生活,但他们就敢写一些东西方文化文明的差距如何之大国人如何浅薄的文字。在当年那个时代这种言论还挺有卖点。
但现在看来,这些人心还真是大的很。他们在海外的遭遇与我们出国玩一趟,发个朋友圈,没什么两样。却也妄自言论好坏。
而在我们很多身边的人,出国谈业务,做生意,留学,常驻。我们对他乡的认识是基于长久实践与深入认知的结果。然后得出国家迅速发展,政府普惠民众的结论。我们的认知难道不必那些作家们深刻得多?
4)
为什么大家接受不了方方之流?因为方方之流到现在还以为他们在垄断民众的知识,垄断民众的认知,垄断民众的喉舌。他们还在歇斯底里地去呐喊,认为自己想要叫醒民众。仿佛众人皆醉我独醒。
龙应台一看到日本写个风月同天,就开始高潮了。又开始对国人柏杨式的全民批判。说我们中国人浅薄,粗暴了。然后遭到了网络的一顿狂怼。
我们觉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好。是因为我们全民的鉴赏能力提升了,偶尔大家附庸风雅一下,显得自己有文化。但并不是说我们真的浅薄了。
就好像我自己称呼说自己是鄙人,是贱内,是寒舍。这是我们自谦的话,但这些是用来给你当个证据骂来着的吗?
醒来的是大量经历非凡的,获取海量信息的,经常走出国门,或者在海外长时间生活工作的。再不行大家刷刷知乎,看看新闻,了解下外部世界。大家已经接受了中国进步的现状。而睡不醒的是方方,龙应台之流。
为什么我出了那么多次国还更爱国。并且我身边每个出过国的都像我一样。
因为我们最从祖国的日渐强大之中获得最多好处。因为我们能够面对文化差异更加坦然自信。因为我们坚信自己是必将崛起的一代人。
温馨提示:《定投十年十倍》推文内容如有侵权请您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或撤销;互联网是一个资源共享的生态圈,我们崇尚分享.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