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会看重“功劳”?
因为在职场中,功劳得到领导的认可,公司、领导才会知道我们带去了了多少价值,这决定了我们的晋升、加薪等。
而在职场中,因为很多工作都需要和其他人一起协作完成,而对于不清楚具体情况的人,很难分清每个人到底做了些什么,这也就会导致有些人会抢走属于别人的“功劳”。
在现实职场中,“邀功精”随处可见,但我们遇到的情况中,很少有同事直接就当面和领导说XX工作是他做的,因为会有被拆穿的风险。大多数的,都是私下和领导说,或者是默认。私下是背着当事人,告诉工作是自己做的,想邀功。而大多数情况,是默认,在领导误会、对其进行表扬、对业绩进行奖励、进行功劳划分时,自己明确知道领导误会了,但自己不说明情况。
那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怎么办?
要视情况具体而定。
遇到被别人抢功劳的情况,我们也要具体来看,根据对象是领导还是同事、冒领功劳的情况是什么样的而确定。
1、根据对象确定
冒领功劳的对象,要看是自己的上级,还是同事。作为上级,如果你还不想辞职,那会有很长一段继续和上级合作的时间,不能因为一件事,而直接影响到之后和上级的相处。而同事,更多只是工作的伙伴,需要相互配合完成一些工作,相对来说,利害关系没有上级那么复杂。
我自己遇到比较多的情况,是以前在和直接上级一起和间接上级讨论工作时,间接上级会夸奖XX工作做得很好、XX点子很有新意……但那项工作主要是我完成、直接上级审核的,或者是点子是我的想法,但当时直接上级并没有说话。这种情况下,很难直接和间接上级说,这个工作主要是我完成的,或者是我的想法。因为不但会得罪直接上级,间接上级还会觉得我没有情商,不会给自己的上级面子。但如果自己不说,直接上级会记我没有拆穿他的人情,而间接上级,也迟早会知道这件事,会觉得这个下属值得培养,不贪功。
因此,遇到被别人冒领功劳的情况,也要看如果自己拆穿,对自己之后是否会有坏的影响。如果直接拆穿对自己来说,会更不利,那就选择不说,功劳这种东西,有时候我们可能争的只是那口气,功劳本身并不能带给自己实质性的利益,可能顶多就是被领导夸奖一下。
2、根据具体情况来看
冒领功劳,也要看是他个人就是这样的人,还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
有些人,本质上就是好大喜功,对于一些不属于自己的成绩,总是喜欢说是自己做的。但也存在一种情况,就是自己是在骑虎难下的境地下,不得不说是自己做的,且在事后,能和当事人说明情况。
如果是基于一些特殊的情况,且之前没有过类似的情况,本身对自己也没什么大的影响,那大可不必过于计较。但如果冒领功劳的人是故意的,那可以在思虑周全的情况下,维护自己的利益。
从人性的角度来说,都希望被肯定、被赞扬,而被被人抢了功劳,那就是会失去这样的机会。功劳本身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带给人的伤害。
因此,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学会维护自己的利益。在遇到类似情况时,首先要保持冷静,评估形势,分析自己行为会带来的影响。如果沟通无法解决问题,那可以找自己的上级说明情况,争取属于自己的公平待遇。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