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张医生在华山医院号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从美国疫情防控看发达国家为何采取稳健策略》。在这篇文章中,张文宏医生告诉中国网友,实在没有必要为美国人的新冠肺炎疫情担忧,美国有实力自己抗击新冠肺炎,就不劳咱们咸吃萝卜淡操心了。
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好好看看这篇文章,搜索一下就行,链接这里就不放了。
张文宏医生是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硬核主任,他过硬的科学素质、严谨的工作态度,解决了我们很多疑问。这一次张文宏医生讲到了美国的应对策略。基本大概我可以带大家总结归纳一下。
张文宏医生认为,美国的防控策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外防输入,稳住经济;第二阶段则是不影响经济前提下,下放权力让各州各自决定。
国内很多网友的认为,美国的防疫策略不够积极,有些磨洋工,忽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意思。可是实际上仔细想想,一开始的佛系策略恐怕是所有国家或政府的共性。为了几人几十人的感染,需要整个国家进入经济状态吗?好像有些得不偿失吧。
不过,好在美国有一定纠错能力。美国的一线医生通过媒体揭露美国政府在防疫政策上的不积极不作为。可是,美国的局部性传播,实际上也确实不需要调动整个国家的力量来进行防疫和治疗。
在2月底,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开始上涨,尤其是出现了多起社区传播后,美国多个州进入紧急状态。这说明美国政府并非无动于衷,并非坐以待毙。他们也会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目前为止,美国的防疫策略却是有不少人提出异议,可是美国的优势便在于,那么多国家和个人关注他,他不可能一意孤行不改变策略,也不可能一直坚持原来那种无所谓等死的状态。美国的纠错能力和纠错机制一直都在,也一直在发挥着作用。
美国因为经济和科技上的硬实力,面对新冠肺炎时,基本做到了不恐慌不混乱,并且长期以保障经济为主要目标,防控上逐渐升级,这是一种理性的策略,虽然看起来十分冷血。
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防治策略,虽然不断改进,但问题很多,美国的新冠疫情将来究竟会发展到何种程度,恐怕还是未知数。
历史知事认为,美国目前防疫策略的主要问题有这样几个:
1,美国中央力量乏力,一旦某一地出现重大疫情,实际上只能自己扛,联邦想要调动各州力量一起去救援,基本上不可能。
2,美国的医疗资源大部分掌握在私人手中,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承担这部分费用,会耗费大量财政资源,如果不承担这些费用,可能很多人会因此死去。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3,美国的医保覆盖率很低,大约有2700多万人没有医保,这些人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可能刚刚确诊就要破产。美国的新冠病毒大爆发,有可能让很多穷人人财两空。
4,美国私人存款比较少,如果被感染,很多美国家庭只能卖房卖车筹集治疗资金,有可能造成一些物价下降,美国的资本家又一次可以名正言顺割韭菜了。
5,美国国内基本没有实名制,各州之间虽然条块分割却给了公民迁徙自由。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无法追踪传染源和传染路径,即便是可以追踪也会面临隐私权官司。这种两难境地下,美国疫情防控一定是困难重重。
中国人确实没必要为美国的新冠疫情担心,因为美国人大不了就是和2009年流感那样死亡30万,然后汇报1.2万就行。
我们需要担心的是,如果美国真的大爆发了,我们必须保障经济的前提下,不要再次被美国拉下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