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收入问题,一直都广受关注,教育部都很重视这个问题,今年就要落实教师涨工资,把教师的收入提升到与当地公务员相同的水平上来。只是关于这个收入要不要提升,一直都广受争议,很多人认为教师有寒暑假,还有第十三个月的工资,完全没必要再涨了。
可很多老师也感到很冤枉,有人甚至说:“自己是上了网之后,才知道自己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班主任津贴之外的收入”。既然关于这个问题争议这么大,那教师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多一个月的工资那?
这个说实话应该是有的,小编作为在编的教师,参加工作好几年了,每年都是有这样一笔工资的(正确叫法是年终一次性奖)。不仅有这样的工资,因为学校在省内的地位比较高,属于省级文明单位,每年年末的时候,运气好还能拿到一些数量不等的奖金。
关于这个“十三薪”,之所以争议这么大,原因可能就在于一份文件。2009年的时候,教育部颁布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绩效工资,将原国家规定的年终一次性奖金纳入绩效工资的总量。
很多教师不知道有这样一笔工资,原因可能出自这里。不过这份文件仅限于义务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阶段还是会发放的。
就是说以前的这一笔收入,现在被划入了绩效工资,随着学校的绩效工资一起累计,到年末结算的时候一起发放了。对于这个还专门问了国培时候认识的同事,确实他们学校是这样做的,随着绩效工资一起。很多老师不清楚绩效工资的具体组成,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情况。
不过这一笔年终奖虽然累计进绩效,但依然是财政的拨款,并不是教师工作得来的。财政拨款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经济状况。如果当地经济很好,那这笔钱就有很多。可要是当地经济不好,这笔钱可能就是基本工资,甚至于不能发放,所以中西部很多地方的老师可能就没有这笔收入。
“教师的工资到底是高还是低?”,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了,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不过从平均的角度来看,公办教师的收入肯定还是处于偏低的水平,公办教师唯一的吸引力,可能就是“有编制、稳定”这两点。抛去编制不看,公办教师的吸引力就很低了。
现在很多教师选择“考出去”,或者是答应私立学校的招聘,原因都在于这里,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教师这几年流失的真的很严重。以前中小学名校都是公办,名师也都在公办学校里,可教师总是要养家的,私立的高收入吸引力还是很足的,骨干教师走了,名校还是名校吗?
总而言之,教师是有“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公办教师也是国家的人才,但是这个奖金的名称不一样,发放形式不一样,可能会导致有些老师出现误解;另外,受地方经济的影响,确实有些地方,可能一直没有发放这部分奖励,如果不发放,国家给予那部分补贴去哪里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