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现存最早的通过货币采邑受封的记录可以追溯到亨利一世时代,1103年,国王以此方法使佛兰德尔伯爵罗伯持二世受封,国王提供400马克,而封臣则需要每年提供1000名骑士保卫国家,而这种关系在罗伯特爵士后任者中稍作修改继续有效,1110年国王支付一年400马克的货币采邑,而封臣则一年提供500名骑士。
准确地说,货币采邑一般是终身制,但如果受封者的后裔能够履行军役义务,那么也可以世袭。这就说明,国王既认识到货币支付能够比土地授予更能满足对军事的需求,下属封臣也很乐意于接受货币来从事日常交易活动,封闭的领地经济渐渐被打破,于是货币采邑制度也终将过渡到以金钱为纽带的雇佣兵制,骑士军役制将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1066年征服者威廉入住英格兰后建立了封建体制,国土归国王所有,而国王又把土地分封给臣属,后者则以军事服役为交换。但自12世纪商品经济发展和货币交换的增多以来,这种土地的流转和兼并促使了货币地租取代实物地租成为主要形式,一些封臣希望专心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加之某些领地内缺乏服役男性,骑士军役制的不确定性无法满足战争的需要,因此英国自亨利二世时开始征收盾牌钱,而国王则用这些钱再雇佣愿意作战和战斗力强的军队。
盾牌钱的征收使封臣提供服役兵源的数量大大缩减,如1210年远征爱尔兰时一名叫菲兹·彼得的爵士只提供了10名骑士,而在法定义务上,他应该提供98名。1214年普瓦捷战役中德冯伯爵只提供了正常义务下89名骑士人数的1/3。
同时,也有些领主直接以缴纳盾牌钱代替所有应征骑士的,林肯郡的阿尔伯莉达的女贵族就因领地内无适合的兵源而缴纳30马克来抵消为约翰王出兵爱尔兰,同时期一个叫邓肯·拉塞勒斯的贵族以缴纳60马克和一匹驯马的代价充抵领地内3.5个骑士名额。
英王《军队敕令》中规定:允许一部分附庸缴纳盾牌钱,以免除每年向国王提供的40天骑士服役。国王则利用这些钱雇佣其他骑士服军役,这一过程促进了依靠封臣服役作为国家主要兵源的军役制度的瓦解,那些缴纳盾牌钱的领主专心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成了日后新兴资产阶级的一个重要来源。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