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条新闻,看得我心疼。
事情发生在武汉地铁站内,一名女子坐在地上。
工作人员看见后上前询问,见女子始终不说话,就安慰她并摸了摸她的头,结果她突然情绪崩溃,抱着工作人员失声痛哭。
女子说自己连续加班一个月,太累太苦了!今天终于把工作全部做完之后,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于是她的心情越来越难受。
她也不敢在家里哭,怕吓到年幼的女儿,只能在外面哭。
没想到半天内,这条新闻下竟然收到了20000多条评论,大家都感同身受。
有人为了养家糊口而负重前行:
“我都三个多月基本没休息了,公司每天加班到八点,下班楼下吃两口饭就开车就跑滴滴,十点多回家孩子都睡了!就这样一个月收入也就一万出点头,一个月房贷七千多,老婆工资才五千不到,两个孩子要养活,生活费,托儿班,医疗费用加上房贷平均哪个月都得一万五以上,我已经连续两年过年没回老家了,有时候真的想一走了之!”
有人为家庭变故无能为力自责:
“老爸在老家干活时从梯子上滚了下去,摔断了腿,医生说是粉碎性骨折,需要三万块钱,可这是我们全家一年的收入啊,毕业1年的我什么也拿不出来,对自己感到无比失望”
有人为独自漂泊没有依靠大哭:
“一个人在外地工作的时候,由于发烧清了半天假在家睡觉,一觉醒来天已经黑了。口渴的很,爬起来倒水却发现没有水了,然后就站在卧室里,手里拎着水壶崩溃大哭。”
有人为情感破碎前路未卜崩溃:
“我30岁,刚与前夫办完离婚手续,未来要一边带娃一边上班,内心很崩溃。”
......
20000多条评论,20000多个濒临崩溃的成年人,句句都是无奈,字字都是心酸。
小时候我们都以为,只要非常努力就可以成为厉害的人。
而长大后才明白,赚钱养家,为人父母,没有一件事是简单的,成为一个普通人竟然已耗尽全身力气。
真的,大家的压力都太大,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情绪就崩溃了。
不过,想要无所畏惧地把崩溃发泄出来,对我们来说,并不容易。
100%的人被生活裹挟
崩溃是最奢侈的情绪
年轻时,我们敢哭敢笑,好像生怕别人看不到自己。
可曾想过有一天,曾经敢哭敢笑的自己,如今会怂到连哭都不敢。
这便是成年人的扎心现实,活着活着就没有了情绪,活着活着就没有了自我。
最近一个朋友跟我倾诉:
30岁突然被裁,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每天和往常一样早出晚归,回了家笑语相对。
实际却是为了孩子下月的奶粉钱到处面试,满心愁苦。
他说,以前觉得怂就是遇到点什么难处就去哭,而现在才知道,真正的怂是连哭都不敢。
强忍着满腹的心酸,怕父母担心,怕另一半不能理解,怕朋友没时间,怕人问起怎么了,你只能说“没事儿”,不然你还能说什么呢?
还有人即使敢哭,也是一个人默默地崩溃,从不打扰任何人。
夏日深夜路边,一个32岁的男子掩面蹲下嚎啕大哭,像一个无助的孩子。
“我难受得很,俺爸得癌症了。做4次化疗了,不见轻(不见好转)...
我就今天喝点酒,我发泄发泄,处理下我的心情...
我今天趁着家人没在,才在这哭呢,家人在这,我不敢哭...”
说完后,男子擦干眼泪,向家走去。
这让我想起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的一句台词:
“大人只是故作坚强去承受重担,他们不是不疼,只是在忍。”
成长就是这样吧,不会因为一点不顺心就去找他人诉苦,再多的难过和悲伤都憋在心里,不过是失眠几个晚上,白天神色一如往常。
或许这就是现实版的“懂事崩”:
不能影响他人,最好自己消化。
于是大家放下了崩溃,戒掉了眼泪,坚信成年人最该学会的,是一次次无声自愈的能力。
成年人最不该的是戒掉情绪
最不该的是压抑自己
前几天还看到一篇文章,说小孩子才随便崩溃,成年人什么都讲究“可控”,既然都是成年人了,就把情绪戒了吧。
我打心底不服气。
成年人就不允许难过了?不能崩溃了?
我们这些穿着坚硬铠甲的成年人,每时每刻假装情绪稳定,突然被人戳中了心窝,打破了心理临界点,失控或是宣泄,一点都不丢人。
谁都不是铁打的心啊!
而如果一味地压抑自己,有了伤口却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炎,最后带上毒性。
你虽然带上了社交面具,每天自导自演,假装自己没事儿。
但慢慢的你会发现,你被困在了这种负面情绪之中。
糟糕的情绪使你陷入了恶性循环,坏情绪也开始着占据了你的思想,撕裂着你的身体,最终走向——“抑郁症”。
在我国,每100个人里都有3个抑郁症患者,崩溃真的不是矫情,因为不发泄真的会得病。
所以每个成年人啊,都有崩溃的一刻,人都是七情六欲的产物,哪有人能不哭呢?
你完全可以给自己一点崩溃自由。
每个人都应该有崩溃自由的权利,越是长大,越应该放声的哭出来。
没有谁生而强悍
都是一边崩溃一边强大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但谁还能比她更难呢?
11年前的汶川地震,带走了她的双腿,丈夫也离她而去。
崩溃过,痛哭过,想过去死,但舍不得爸妈,还是撑了下来。
而如今凭借努力,她站上舞台,涅槃重生。
生活虽然不能因为一场大哭有所改变,但随着心情的缓解,你会一边崩溃一边强大。
即使强大如任正非,也有崩溃的时候。
“我无力控制,有半年时间都是噩梦,半夜常常哭醒”、“研发失败我就跳楼”。
如果不说,你能想到这样的话,会出自任正非口中吗?
回溯到2000年,最信任的李一男背叛自己自立门户,不仅成为华为的竞争对手,还带走了百名核心骨干,华为业绩一落千丈。
2001年,任正非又接到母亲遭遇车祸的噩耗,溘然长逝。
2002年,任正非撑不住了,不但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还得了癌症两度动刀。
用任正非自己的话:“公司快崩溃了,IT泡沫破灭,内外矛盾交集,我却无能为力控制这个公司,有半年时间都是噩梦,梦醒时常常哭。”
好在,咬牙坚持的任正非,熬过了深夜的痛哭,天亮依然铿锵如故。
被生活暴打一顿之后,谁都有哭的权力。想哭就哭,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看到自己的脆弱,承认自己的脆弱,并不会体现你的懦弱,反而是让人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你。
但哭完后一定要擦擦眼泪,还是要继续走下去啊!这一次的跌倒,所带来的是一个坚强的自己,告别的是无限软弱的过去。
最后
长大以后,我们才明白,穷苦沮丧,常年水逆,其实才是人生常态。
面对人生,有时候就算我们拼尽全力,也依然挡不住生活中的考验和变故。
过着旁人眼中光鲜亮丽的生活,其实背后不过是一地鸡毛罢了。
只是,不要再隐忍泪水,也不再装出一副无懈可击的模样。
在紧绷着的生活中,比起独自硬扛,我宁愿你别事事体面,而是认清自己,不盲奔亦不逞强。
所以,想哭就哭吧,就算偶尔崩溃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