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我们念佛一定要有一种平实的心,不能走极端。我们对十天百万佛号闭关,只要求斋戒清净,守八关斋戒,过午不食,但不能不吃。不吃不睡不是尔我凡夫所堪能。走极端或许会出问题。有同修说,有个老居士,七天闭关,不吃不睡打饿七,甚至水都不喝。等到七天过后,被人扶出,倒在地上一命呜呼了。所以这种苦行,是不许可的。《梵网经》云 :“灭寿取证者,亦非下种处。”所以你只要至诚恳切地念佛就好了,该吃你就吃,该睡你就睡,只不过是不要贪睡, 不要贪吃就好。不能不吃不睡啊,修行要走中道嘛!所以佛为什么最后放弃苦行,是以身作则走中道。尤其念佛,是安乐法门,并不在于苦行的。你再苦行, 不吃不睡,然信愿未建立起来,也是往生不了,如果具足信愿,就是睡在黄金床上,也都可以往生。
宋代的莹珂法师是一个特例,由于他觉得自己烦恼很重嘛,他见到阿弥陀佛,尽管还有十年的寿命, 他就想 :这十年中自己烦恼太重,怕又往生不了,希望阿弥陀佛慈悲,干脆我现在就跟你走。反映他一种愿心,阿弥陀佛也就恒顺众生嘛,慈许三天以后再来接引,这是个特例呀!东晋的觉明妙行菩萨也是一个特例,我们只是学习他那种精神。东晋的时候,像觉明妙行菩萨这样的恳切的心,七天这样拼命下去,身体还能够接受得了。现在我们这样拼下去,首先体质跟古人都不能相比。所以现在就在我们凡夫的范围当 中,可以苦一点修行,但是一定要适度,一定要自己能接受得了,就是适度的挑战。就像调琴弦,略微调紧一点,但不能绷得太紧,绷得太紧,就断了啊!所以我们东林寺十天百万佛号闭关,这是适度的挑战, 大家还能接受,甚至昼夜二十四小时念佛,这也适度。你如果让他两日两夜、三日三夜、七日七夜,这都有相当的挑战了。所以先从适度的精进开始比较好一点, 根据我们身心的状况,只要安乐,只要这个念头能够安定在佛号当中,这是最好的修行,不在于过度的苦行。现在有种很不正确的观点,认为越苦行好像就越有道心,越有道德。所以有些人就利用这样的心理来 兜售他的一些做法,蛊惑人心,我们要智慧拣别。平时老实念佛,绵绵密密即可。
南 无 阿 弥 陀 佛!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