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过亚洲沙士的举手
在广州有一种集体回忆
叫亚洲沙士
已经73岁了
广州人才懂的快乐肥宅水
沙士可能唯有广州人才会
欣赏的快乐肥宅水
还记得小时候喝第一口,差点被齁住
怎么那么像红花油的味道?
但是在那些年没有可口可乐 没有一点点,喜茶,各种各样的奶茶 沙示才是广州炎热夏天里唯一冰凉的甜![]()
沙士不为人知的发展史
沙士的原料是一种叫Sarsaparilla的墨西哥植物 到广州后,就改换了味道相似功效更强的梅叶冬青 沙士那股挥之不去的风油精味就源于此 无论是风油精还是西瓜霜又或者是皮炎平 都难以准确描绘出沙示的味道
后来,饮品被带到了美国
还从原生态的草本饮品
调制成了带微甜的碳酸饮料
就这样
沙士汽水比可乐更早地在美国风行了起来
到了上世纪初,西风东渐
沙士从国外来到了中国的重要港口城市像广州,上海
也因为它独有的消暑清热利尿祛感冒作用
使得沙示一开始都是出现药房里
作为爱好养生出门广府的同志们 根本拒绝不了凉茶饮料的吸引 很快亚洲沙士风行粤、港、澳等地
生产亚洲沙士的广州亚洲汽水厂始建于1946年 是广东生产汽水时间最长的汽水厂 没有人知道这支味道奇怪的汽水如何缔造神话但八九十年代神州大地上八大汽水厂如今却只剩下亚洲延续至今
“有我咁好气,没我咁长气;有我咁长气,没我咁好味。”
一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一直流传至今
这段亚洲沙士的广告词的创意
是亚洲汽水厂的工人廖建南
因此他拿到厂家发放的奖金
60年代 沙示远销到海外换外汇 那是沙士最辉煌的时期
90年代 亚洲汽水被百事可乐收购 百事可乐为了其自身发展,却将沙士雪藏起来 沙士也就此淡出人们视野
在2002年,亚洲汽水厂终于被收回 并成立广州亚洲饮料有限公司 2009年,广州亚洲饮料有限公司 被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沙士重新回来![]()
爱上沙士不需要理由
无论是哪款沙士
口味总是那么奇葩独特
曾被誉为“十大最难喝的饮料之一”
从前的夏天没有奶茶与可乐 只知道放学后立刻冲到士多店 密密匝匝地挤在冰柜抢着让老板打包![]()
即使每次被我老妈说 塑料袋有毒不干净,这有色素的!你还喝 但依然阻挡不了我跟小伙伴的热情![]()
提着塑料袋带走的沙士,坐在阶梯上慢慢喝的幸福感 这是长大后吃任何美味都替代不了的![]()
现在的夏天有了空调,奶茶 打开冰箱都不知道喝哪个味道的饮料 在可乐成为肥宅水的的今天
留给亚洲沙士的位置只有“当你孤单你会想起水”了![]()
今日话题
评论区里聊聊我们共同的记忆味道
你与沙士的故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