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当初联军攻入北京城的时候,我们“尊贵”的慈禧老佛爷有过一段非常不光彩的历史。
她从皇宫之中,一路进行西逃,最终甚至连盘缠都消费的差不多了,只能从沿途的各路大户人家,或是低级官员手里“剥削”。
不过,老佛爷也是有原则的人,面对这些“款子”人家从来都是称借的,以后回了皇宫,都是要一一还清的。
还别说,老佛爷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有信誉的。不过,到了山西乔家这里,他们极力反对老佛爷还钱,仅仅要她题四个字,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话说当初乔家借给慈禧,少说也有10几万两白银,难道他们的家业已经大到这种地步?十几万两银子说不要就不要了?
其实,不是乔家人傻,他们这种做法,恰恰是人家的精明之处。首先,正所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样一个档口上,作为一个商人,为国家捐点钱,支持一下国家,这就是一种责任。
其实,当初他们再借钱给慈禧的时候,就没有打算往回要,这恰恰是乔家具有责任的表现,一说起来,天下人也会对他们非常佩服,这好的口碑,就算是打出去了。
其次,数十万两白银,这个数目虽然看似不小,但是,和后续能得到的回报相比较,这点钱根本就不算什么。
要知道当初胡雪岩为啥能发家?还不是因为结交了朝廷的高官?而当时,慈禧可是最高统治者,乔家能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的人物,区区数十万两白银又算的了什么呢?
当然了,那时候慈禧可是逃难逃出来的,乔家这样的行为,也可以看成是一种豪赌,如果慈禧最终没能回到皇宫,没能重新掌权,他们自然是亏了。而如果慈禧能重新获得权力的话,他们自然也不会受到亏待。最终,乔家人赌赢了,由此可见,晋商人是多么的精明。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