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枫曰:
总有人说:
杨庄高中没有老杨庄高中好了,
杨高的教学质量在下滑,
杨高沦落为坊间所称“二流高中”,
杨高的高光时刻已经过去,
回不到原来的老杨高了。
河南省杨庄高中建校61年来,现在正在逐步走进她的至暗时刻,好似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孩进入老态龙钟的晚年。 她的高光时刻在90年代已经随风而逝,徒留下人们的一声声叹息。
杨庄高中于1958年建校,改革开放的1978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定为河南省重点高中,198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定为河南省首批办好重点高中之一,2005通过省示范性高中验收,成为河南省驻马店市率先通过验收的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之一(河南省取消了“省市重点高中”的称法,改为示范性高中)。2005年驻马店市第一批公布的示范性高中的有三所:驻马店市高级中学、河南省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2006年的名单里面出现了杨庄高中的名字,还有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泌阳县第一高级中学、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西平高中是在2007年的第三批名单里。
官方对于杨高是这样介绍的:
西平县古为柏子国,古老浓郁的文化传承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哺育了这一片热土,也催生了杨庄高级中学这一豫南名校。
杨庄高中始建于1958年;1978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河南省重点高中;198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定为河南省首批重点高中之一。
杨庄高中原址在西平县城西20公里的杨庄滞洪区。新世纪里,为了使杨庄高中更好地发展,2001年县委县政府投资6000万元在县城西侧建成了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新杨庄高中,2003年12月学校整体搬迁完毕。
河南省杨庄高级中学位于古柏子国----西平县县城西区,西临107国道,南依川流不息的小洪河,东望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莘莘学子求知做学的绝佳之地.古老浓郁的文化传承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哺育了这一片天中热土,也催生了杨庄高中这所豫南明校. 杨庄高中始建于1958年,1978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定为河南省重点高中,198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定为河南省首批办好重点高中之一,2005通过省示范性高中验收,成为河南省驻马店市率先通过验收的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之一(河南省取消了“省市重点高中”的称法,改为示范性高中)。
她在自己61年的岁月中,前45年是在杨庄乡的老校区,在那里她取得了自己辉煌的成绩,让杨庄高中闻名全国、全省闻名的重点高中,高考成绩十年名列全省前茅。考入清华、北大、科大等全国重点院校1513人。甚至当时她还有保送上大学的资格,虽然后来又被取消了,吸引众多的学子从全省的各个地方来杨高求学,从这一点我们不难想象她过去的教育成绩有多么的耀人,令当时的西平人羡慕不已,考上杨庄高中都成了一种“骄傲”的象征,而现在如果考上杨高不再有过去的荣耀,现在人们对于她只有一声长叹,人们的言谈交流中透露着一种失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曾经的教育成绩全省名列前茅,怎么会走到这个地步呢?
2003年她搬进了自己的新居,离开故土总有一种别离的气氛。当时刚到新校区的学生还捐过建校费;教育系统上的教师也为她的新居捐过钱,举全县之力把她从乡镇搬到县城,让她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谁知道到了县城她能不能适应这里的条件呢?从现在她到县城生活16年的情况看,可能出现了水土不服,硬件基础设施能够满足她的需要,可是软件设施可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骨干教师被民办学校用高薪挖走,这样的老师流失,对于学校可是一笔大的损失。2006年文城中学建校之初,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从杨庄高中挖走了一批老师。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教师,教师的质量决定学校教学质量。培养一个骨干教师学校是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与心血的。
杨高教师被挖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那时是学校辉煌的高光时刻,就有其他地方的人来挖人。条件肯定少不了高薪,据说当时还有其他的物质条件,解决家属工作与孩子上学的问题。这种情况跟现代的高层次引进人才条件还优惠,当时的教师可能被优惠的条件吸引,就离开了杨高,这样的老师我们也能理解,人往高处走,去往高一级的学校从事教育工作,这是时代变革期人们的常见选择。当时离开的老师还是少部分的,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老师离开的现象。然而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不知道当时的学校领导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没有。曾经杨高还有过分校,专门用来高三复读生复习之用,位置在现在的电业超市对面。这个时期的杨高已经发展到了她的抛物线的顶点,此后从顶点开始逐步地一点一点开始衰落,一直持续到现在。高光时刻是那么的吸引人们的眼球,现在她的衰落依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教育话题。
人们或许不能理解,为什么原来条件差的时候,学校取得了那么骄人的成绩?然而现在学校各个方面都比原来强了好多,教学成绩却不如从前了?现在教师的学历也比原来高了不少,为什么教学质量却上不去呢?是学校教师不努力?还是领导管理有问题?亦或者学生有问题?是时也?命也?势也?原因何在呢?
在来到新校区的16年里,杨高的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重点分析下每年中招招生时候生源就一斑可窥全豹。现在中招招生分为正取生与分配生,正取生一看就知道是正规录取的学生;分配生是初中三年学籍在同一所初中,如果你的分数没有达到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可以适当降分录取你,给你一个读高中的机会。这样的规定满足了很多学生的读高中愿望。每年杨庄高中与西平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都错了有将近100分左右,少的话也有七八十分。西高的录取分总比杨高高,这样的录取分数线,就会造成有的学生在填报高中志愿的时候,担心西高考不上索性就报杨高。这样自动在参加中考的学生心里产生一个印象,如果西高考不上就报杨高,给人感觉杨高是次一等的选择,不是首要选择。因此就在学生中间流传杨高是“二流高中”,这样的称号无异于打全体杨高人的脸。学生的生源质量决定了三年后高考成绩,为什么当初不把分数线定的稍微高一点,两个学校不要错的那么多。是害怕招不到学生,还是其他的原因?早些年还有一些计划外招生,即是俗称的“高价生”,考不上高中花点钱仍然可以读高中。现在政策已经禁止计划外招生,事后想想这种创收方式给学校带来了经济利益,这种不看长远只看眼前的利益,无异于饮鸩止渴。学校毕竟不是一个企业,不能按照这样的方式管理与经营。当时创收的钱财用在学校的发展上了吗?
杨高的生源质量是学校发现不足的一个原因,如果学校管理有方,严格治校。学生三年的学习仍然可以考出好的成绩,家长三年后看到不是自己孩子理想的成绩。学校的管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校方不改变管理治校方式,继续在当前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下滑的惊险刺激游戏一定会发生。如果学校拿出壮士断腕的精神进行变革,杨高还会重现昔日辉煌。古语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西平八十八万人民更希望看到蒸蒸日上杨高,而不是坊间的“二流高中”。
为什么人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会取得惊人的成就?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思考下民国时期的西南联大取得的教育史上的奇迹,当时在抗日救亡的背景下,培养出一批批的学术大师。用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一句话来回答,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里是说大学,高中教育也符合这个说法。早期未被挖走的骨干教师现在已经退休走下教师舞台,薪尽火传,青黄不接,新进的教师由于经验不足,教学方法暂有欠缺,但是还是有努力的良好空间,希望杨高以后能够奋力赶上,再创辉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