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如果女人嫁给了皇帝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可以说整个家族都跟着沾光的,若是甚得皇上恩宠,那便更是飞黄腾达,家里的亲戚们也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是,皇宫里勾心斗角的事情时有发生,搞不好是会丢掉性命的。所以,作为皇帝的女人,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其实大家都知道古代是封建社会,女性的地位很低,而且就算是皇族、外戚都不例外。都说皇宫佳丽三千,那么皇上死了之后这三千佳丽到底要怎么处理,估计是很多男性同胞们很是关心的问题!难道所有的嫔妃都被殉葬了吗?
汉朝的时候相对来说就文明一些了,尽管殉葬的事情还会有,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帝王都需要有人来陪葬。汉朝的时候,有儿子的皇帝的女人,他们一般都是跟随自己的儿子在一起。正如汉文帝刘恒,在刘邦在世的时候封他为代王。到了刘邦去世之后,刘恒的母亲薄姬也就跟着他到了代地。
其实在清朝康熙之前,妃子们最主流的“去处”确实是“殉葬”。
古人视死如生,所以皇帝即位之后,人生中有个重大的事情不可忽略,那就是修陵。往往有的皇帝即位的时候还非常年轻,但是一边炼丹一边修陵,在这种矛盾中度过一生。又希望自己梦得道成仙长生不老,永享富贵;又希望把自己身后事安排得妥妥的,到了地下仍然能过和身前一样的日子。
之所以大家感觉不到殉葬制度存在的原因是,因为很多被殉葬的都不是历史上的名人。最有名的被生殉的可能就是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了吧?君不见,秦始皇帝陵内城西北部,有近一百座妃子墓葬?
总的来说呢,皇帝去世后,妃子们的“去处”大致还有这几种,留在宫中养老(仅限于有子嗣的)、守灵、当尼姑、被打入冷宫等等,但都是少数。其实对于大多数妃子来说,还都是殉葬了的。
但是以上这些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当初去守灵的,芈月传里面的芈月,最后不也是回来皇宫宫斗了吗?所以说,决定妃子们命运的最主要因素还是看当权者的态度。
我是佰佰说历史,关注我,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历史世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