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度过婚礼的淡季了,
随之而来的,
是我们这些上班族
生活压力变大!
因为工资马上就要
全部上缴给这些“幸福”的人了。
他们是喜事连天,但是我们的生活就有点苦了,算完手上的钱,已经拮据到超过五块钱的活动都自动隐身了。
就像马薇薇在《奇葩说》里曾说过,份子钱,是对单身一族的打劫。
结婚,本来是人生一大喜事,亲朋好友都理应送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可谈感情伤钱,送祝福也伤钱。
给份子钱,让参加婚礼这件事,成了一出人间百态的故事集。
随着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包容、多元化,在给份子钱这事儿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故事。
如果你是不婚主义者、独身主义者、LGBT群体,没有储蓄的刚上班一族等等,你又该怎么办呢:
我们做了一个数据图。
还有一些,也区分了关系:
广 东
@Berlin Halen
份子钱大概200起步,往上封多少也没有问题,比如我好朋友我会包500-1000,一般的朋友同事200-300。
当然亲人之间可能就会多一些,其实跟广东新年发红包一样,心意而已。
湖 南
@A 月哥哥
一般关系,不参加酒席的:200
好朋友:500
关系特别好:600或1000
温州
@游小野
2000起步。闺蜜之间会在3000或以上。
@pp
也不是真想用份子钱来衡量感情,有时候想送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却不知道送什么,也不知道对方缺什么,干脆送钱,缺啥自己买。
对方自由,你也舒坦。
@liyi糯糯糯糯
份子钱真的伤不起,特别对于事业单位职工来说送一两份一个月工资就不保了;有些根据家庭情况和感情往上逐一递增…
所以自己从订婚那时候起就和身边的同学好友们约定了结婚、孩子满月、周岁等等人情酒席都不收人情,只要人到就好了。
一是送来送去麻烦,二是人情对于大家来说也是负担……
@哼唧
在我的身边,已经渐渐不需要送份子钱,没有这种传统的观念了。
父母也开明,同意不收份子钱,人情互免,来吃饭就可以了,对我们来说结婚就是个公开喜讯的仪式而已。
不需要众筹“借贷”,不需要攀比,不需要排场,不需要复杂的经济利益纠缠和浮于表面的“你来我往”。
也不需要这份钱来证明感情有多深厚,更不需要非要收回曾经老一辈送出的人情才能平衡的心理。
最不想的就是无底线“啃老”。
@黄李李
你以为给完份子钱就结束了?份子钱才是你们关系的开始。
接下来还有乔迁之喜,满月酒,二胎满月酒....
工薪阶层靠那点微薄的工资显然是不够随份子的,最后还都得是父母出,有多少有能力的男儿能自己买房娶妻还能出得了份子钱。
@Shannon
等大家都结完婚,我存在他们那里的钱,可以一次性收回。
也许到时候我能靠这笔钱中年暴富,这个也不失为一种理财办法。
好像不结婚已经收不回送出去的份子钱了,独身主义的我已经想办一场假婚礼了。
@cold
我对份子钱的看法,还挺....
作为一个已婚人士,结婚当天收到一大笔份子钱,确实是“巨款”...
但是每次朋友结婚的时候,都要默默翻出自己当时记下的小本本,为了能保证至少如数归还,这种体验,就像自己临时变成了一个MINI银行。
按照习俗后,还得增加一些“利息”回去。
说实话还挺麻烦的,因为没熬到他们结婚,我早就花光了那笔钱......
比起收到红包,闺蜜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更让我觉得幸福。
@nini
每一次朋友结婚,我们都要拉群讨论,大家送多少.....
然后讨论一个数字,这样好不出错。
@junjun
朋友说不收份子钱,于是我就没有送了,想的是我结婚也不收了。
可是后来,她几乎没再联系我了。
@fhd
可能进入社会以来接收到的信息就是这样一个数,所以也不觉得人情送的多或者少。
而且人情这东西有来有往,现在送出去总有一天会收回来。
至于对送人情一说,可能是遵从流传至今的一个礼仪吧,就像结婚要摆酒一样,生活中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
@bao
没有送份子钱,将来他每一个重要场合,好像都与我无关了。
说一个朋友的故事。结婚的时候邀请了自己的前任。但是他没有来。
最后在点红包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他送的红包,却觉得很开心。
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有人情往来了,未来在他最重要的那天,她有机会去见证。
@tang
如果份子钱不意味着人情就好了。
刚去上班不久,同事结婚邀请我去,这个时候就变得很尴尬。
我不知道我能在这家公司呆多久,也不知道以后我们还会不会是朋友,这个时候就不知道要不要随份子。
倒不是说随很多,只是这笔钱送出去,我以后结婚就得邀请她。
可是我更希望,我的婚礼上所有来的人都是真正重要的。
@ye
刚交完房租,失了业,回到家面对满屋子的狼藉,本来我都撑住了,可收到了好朋友的请帖,看了看卡里的余额,我绷不住了。
每个人,就是对于祝福的表达都是不同的,份子钱确实让人有点应接不暇,让刚出社会打拼的我们有种无力感。
我真的想给你们送上自己最诚心的祝福,但是,自己手头也是不宽裕。
后来我向朋友借了钱,送上了红包。
@cici
份子钱意味着,我把自己的30天日月辛苦,送给了一个往后余生除了酒席就没啥交集的人。
意味着我开启了新的金钱流动。
@kyile
每次跟朋友讨论起来“红色炸弹”的时候,都害怕自己多说几句,关系更好了,送的人情也会越发变多...从1千飙升到4、5千都是存在的。
理由无非就是我们这么好的朋友,你也不缺这点钱。
朋友结婚,多送点祝福不可以吗?
我就是不想靠父母来维持我们的关系,这样不可以嘛?
@所长
结婚的时候特别好的朋友除了份子钱之余,都真心地为我准备了礼物。
他们对我好的方式,既“社会”,又保留着我们最初的那份希冀。
其实于我而言,我更喜欢的是他们送我的礼物。
哪怕是一封信,对我来说都是最珍贵的,不可失去的。
份子钱不过成了一个形式。
像最初发起这个征集,我也是在诧异,儿时的时候,以为精心准备的礼物才会是我们未来表达爱的样子。
而后来,怎么份子钱成了朋友之间“最适当”的祝福表达方式。
份子钱好与不好,都各有不同的观念。
有些人想要打破传统,有些人又享受着份子钱带来的便捷。
份子钱把人际关系复杂化了,标准化了,同时也好像让人际关系“简单”化了。
但无论如何,我希望份子钱不是检验友情的唯一标准,用心的细节才是。
陪伴她做她喜欢的事,送她喜欢的东西,哪怕就是结婚之前跟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聊天,一起喝酒,一起吃饭...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