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8月19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四川省省长尹力留言这样说到 : “ 都江堰作为成都的卫星城,旅游城市,三遗城市是三圈层中城镇化占比较高的县市,其城建较为完备,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也走在三圈层前沿,通往成都市区的成灌铁路现在也实现公交化运营,未来也将要建设的S9,与主城区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如今整个二圈层区域已经全部设区,三圈层的新津县,简阳市,彭州市,也正在加紧设区的工作,请问同样作为三圈层重点发展区域的都江堰撤市设区的工作到现在进展得怎样了?” 对此留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于8月22日给出了官方回复。都江堰市政府在回复中透露,“都江堰撤市设区工作正在申报中。”
昨天,包括新浪、搜狐、澎湃、封面新闻等各大新闻网站也纷纷转发了该信息。其实,作为都江堰拆市设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近些年都有不少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面留言咨询与关注都江堰拆市设区的消息, 官方一直以来给的回复都是在努力争取之中。
根据国务院1985年1月15日发布的《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第四条第二款:“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以及自治州、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等行政区划的变更, 由国务院审批。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中也作了同样规定。
但撤市设区有相应的条件和标准要求,抓重点,像都江堰这种中心城市的郊县(县级市)要改设市辖区,需达到下面的标准:
1、县(市)域与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土开发利用连为一体,部分区域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市区规划范围。
2、全县(市)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70%;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
3、改设市辖区的县(市),全县(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的平均水平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的平均水平。
其实县级市在行政级别上和区县是同级的,县级市撤市设区在行政级别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像成都市这种副省级的县级市设区的话,对政府机构公职人员来说无疑是升格了半级。 那么县级市设区有什么好处呢?变成区后,财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会按照区的要求进行政策调整。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容易达到城市的高标准。 文教、卫生等服务设施都将在成都市的统一规划下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有利于居民社会福利水平的总体提高,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都将统一纳入成都市级规划建设,投入的力度也会加大,对于城市建设和发展更为有利。 市区的公共交通、比如公交、地铁、高速公路等会打范围的覆盖与延伸,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成本也会降低。
作为成都的第三圈层都江堰,全市面积约1208平方公里,辖5个街道办事处、13个镇、1个乡, 户籍人口62.22万人,常住人口69.69万人,2020年都江堰城镇化率还将达到77.5%,2030年达到83.6%。包括经济、城市规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指标,都江堰都符合拆市设区的标准。
早在2014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就主导了双流县、郫县、都江堰市、新津县4个区(市)县作为申报撤县设区的市县,其中双流、郫县、新津县从2003年、2005年、2008年就已分别相继开展撤县设区申报工作,还有近几年传得凶的彭州市,以及后面划入成都的简阳。双流、郫县前前后后获批成为市辖区,都江堰与新津到现在都还没有获批。由此可见,要撤市设区并不是一帆风顺,那么快的,我们只有慢慢的期待了。
你们怎么看呢?
欢迎大家留言!
来源早安都江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