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还是服务器CPU市场,intel和AMD都可以说是互为竞争对手的,当然了,说是竞争对手,其实应该说intel吊打AMD更加合理,因为二者的市场份额相差太过悬殊(基本上是8比1、到9比1左右的市场份额比例)。
虽然AMD这次突然发力,率先推出了7nm制程的处理器,算是小赢了一场,但想要从牙膏厂手里吃下更多的市场份额,AMD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在CPU市场,intel可以说是稳坐江山,毫无压力,但电脑硬件市场可不止CPU啊,除了CPU之外,主板(intel生产其中的芯片组)、存储(intel同样也生产SSD、傲腾内存等产品),唯独显卡领域见不到intel的产品,为何牙膏厂不做独立显卡呢?是瞧不上这一块蛋糕么?
首先,谁说intel没搞过独立显卡?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i740显卡,它就是intel曾经进军过独立显卡的证明(2000年前后吧,大概是),不过很快intel就发现自家的独立显卡完全干不过NVIDIA,为此,intel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将图形芯片整合到主板芯片组(北桥)中,这才诞生了一系列经典的芯片组i810、i815、845G、865G…
其次,说起intel对独立显卡这一块市场的野心,就不得不提到Larrabee项目(Larrabee同样也是intel对GPU核心代号的命名),凭借自身所掌握x86架构的成熟技术优势,intel设想出了一种基于x86架构的GPU方案,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为一块包含了数十个核心的特殊CPU,按照intel的设计初衷,引入了x86指令集的Larrabee,软硬件开发难度、开发周期都会大幅减少,不过现实终归是残酷的,在经历了数年、无数次的跳票之后,最终intel于2009年宣布正式放弃Larrabee项目,intel的独显梦无果而知。
其实,PC制造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面对老黄的NVIDIA、以及AMD咬牙买下的ATI,intel已经无力向独立显卡市场发起进攻了,而且也没有这个必要,跟CPU相比,独立显卡这一块市场蛋糕其实相当的小。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PC都是用不着独立显卡的,比如拿来办公,除了做设计、99.99%的办公电脑只用CPU核显就足够了,家用电脑不配独显的占比也很高,凭借CPU市场的份额,其实intel自己早就是最大的显卡制造商了(不分集显、独显)。
所以,与其冒着得罪NVIDIA的风险去抢占那本就不大的市场,还不如选择跟老黄合作,共同优化双方的产品,这样一来,用户买intel的CPU、就会想到N卡(反过来也是一样),合作共赢,才是更好的选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