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记得上学时学过柳宗元的一篇文章,叫《捕蛇者说》,讲的当政者设置的赋税太重,人民都争相捕蛇去卖来抵当赋税。但捕蛇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文中一人祖父两代都死于捕蛇,自己也几次从死口逃生,由此可见社会黑暗,人民生活贫苦。但在现在,其他国家仍有捕蛇为生的人民。
喀麦隆位于非洲中西部,它是一个单一制的共和国,虽然在非洲经济体制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仍不是很发达。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家就有一些人便以捕蛇为生。这些捕蛇人捕的是非洲的一种蟒蛇,因为蟒蛇肉不仅可以作为一种美食,它的蛇皮还能卖出较昂贵的价格来补贴家用。但这项工作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由于捕蛇经验已经很丰富了,他们了解蟒蛇就像了解自己的右手一样。捕蛇之前,他们会在自己的手臂上缠上兽皮和衣服,用手臂做饵。寻找蟒蛇洞对他们来说也是容易的。找到蛇洞后,会有一人探身进去,他们通常会点燃一把干草吸引蟒蛇的注意。洞中的蟒蛇为了保护自己的卵,一般都会盘身在卵上,被人打扰的时候便会张开血盆大口对付来犯之敌。
这时,捕蛇人便会将缠绕兽皮的手臂伸过去,另一只手趁蟒蛇啃咬之际,要猛地抓住蟒蛇的七寸。在洞外的同伴就要赶紧将洞中人拽出去,因为蟒蛇的力气非常大,而且捕蛇人在洞中无法移动,手臂也有被咬伤的可能,所以捕蛇的危险非常大。
一般这些捕蛇人捕到的蟒蛇都在十几米长,需要几个人一起才能抬起,幸运的时候就是人战胜蟒蛇,而且不被咬伤,但不幸也是由发生。虽然社会在发展进步,但这里的人们以捕蛇为生的日子也许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看过之后,大家有什么感慨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