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到底有什么依据,到底准不准呢?文/立春论史我们在小的时候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跟父母或者朋友说自己眼皮在跳的时候,他们往往都会非常紧张的问你是左眼跳还是右眼跳的。若是你说的左眼跳的话,那么他们则是会笑呵呵的告诉你,今天有可能会捡到钱的呦。而若是右眼跳的话,那么他们便会立刻在你的眼皮上粘上一个红纸,寓意是要镇住那些不干净的东西。
到了长大之后我们才知道了,关于左眼跳和右眼跳父母的反差为什么会那么大,原因便是当初老祖宗所留下来的那句俗语: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然而为什么老祖宗们会把祸凶吉福跟两个眼皮之间的跳动联系到一起了?这里边到底都有些什么依据呢?
接下来就让小编带你们来看一下这句俗语背后的故事吧,在我国的神话故事里边有着两位宛如是神一样的人物,他们便是女娲和伏羲,古时候的人们把他们两个人给分为阴和阳,而女娲所代表的是阴,也就是我们的右眼,伏羲说代表的便是阳,也就是我们的左眼了,这也正是我们现在对于男性好女性之间的通用,男性代表着阳,而女性所代表的则是阴。
但是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通用的,在我国广阔的疆土上,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比如说在有的地方便认为左眼跳和右眼跳是要区分男女的,若是女性左眼跳的话便是灾,而右眼的话则是财。然而还有的地方则是认为眼睛所跳动的时间点不一样,而寓意则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在古时候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讲究也是跟但是那个比较容易动乱的社会是有关系的,因为当时人们经常受到天灾,战乱以及疾病的困扰,并且在当时的社会人力也是根本就没有办法解决那么多问题的,所以说在一个人无路可走的时候,便会把希望给放在求神便佛上边了,这也正是古人迷信的原因,他们往往都希望可以借助这样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去驱赶那些不好的东西,当然了这样的做法在我们现在看来完全就是不经之谈。
在现在的医学方面解释,眼皮之所以会跳动,是因为我们在疲劳的状态下,眼睛会非常的不舒服,而睡眠不足则是会导致眼皮的跳动,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所以说跟祸凶吉福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就像是那些年轻人经常会去熬夜通宵,所以说眼皮跳对于他们来说也就是在正常不过的了,若是根据古人那么说的话他们岂不是天天都要遇到一些不吉利或者是好事情发生在他们的身上了吗?所以说当我们的身体要是放生了一些异常的情况时,我们还是要详细医学和科学的,千万不要被那些所谓的封建迷信给误导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