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读史,今年双11其实是个挺特殊的日子,咱们这边欢庆双11十周年剁手去了,欧洲那边人家正在庆祝一战结束一百周年。欧洲各大国领袖,包括美国总统都到欧洲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而且还有一个国家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什么呢?这个国家就是波兰。
波兰在11月11日那天欢庆他们独立100年,也就是说一次大战的结束才有了波兰的独立。其实波兰这个不能叫独立,波兰应当叫复国。讲起波兰这个国家,其实挺有意思的。
1795年那一年也就是咱们中国乾隆六十年,在那一年乾隆宣布自己退位,当太上皇把皇位传给儿子嘉庆,这在咱们这算一个大事,换皇帝了,在欧洲那边1795年也有一件大事,在那一年德国奥地利沙皇俄国,这三大军事强国联手把波兰瓜分了。从此之后世界上就没有波兰国家存在了,而且这三个国家还规定任何一个波兰人,你在原来波兰那些领土,你只能在某一个地方有财产,你不能同时既在德占波兰有财产,又在俄占波兰有财产。
也就是说这三个国家,要彻底的同化掉波兰,让波兰永远不可能再复国,按说欧洲那个形式,各大军事强国的挤压,波兰被当世三大军事强国联手给瓜分掉了不大可能有复国的希望。而且时间也很长,波兰从1795年被瓜分到1918年被复立,经过了漫长的123年,他现在独立才100年。所以当时一般人都认为波兰不大可能复国了,这个世界不会给波兰再留机会了。可是波兰又怎么复立了呢?这还真得说。
波兰是一战中最幸运的,本来一战这个形式咱们是清楚的,在东线战场德国奥匈帝国打沙皇俄国,这双方甭管怎么打都跟波兰没啥关系啊?可是战事吃紧的时候,德国又说这个我这个军力怕不够用,我境内和奥匈帝国境内的这个波兰人,我允许你们组织成军队,你跟我一块打沙俄去。如果将来咱们打成了我可以让你获得自治,甚至获得独立。
所以德国境内和奥匈帝国境内的波兰人,就组织起来了。结果还没怎么打呢?天上掉了个好消息,沙皇俄国那边搞十月革命了,人家退出一次大战了,你退不行,你要退德国那边不让你退,所以德国逼着列宁签了布列斯特条约。这个条约规定沙皇俄国退出了大片的土地,把原来占领波兰的所有土地,还附带一些别的土地,全都吐出来,吐出来给德国,吐出来给波兰。
十月革命之后,列宁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忍痛签了这个条约,如果没有后续形势的发展,那么波兰没法独立,顶天就是是波兰成为德国的一个附属国,只是把领土拿回来而已,没有自治的权利。结果谁都没想到,德国在东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把沙俄彻底逼退了,所有领土要求全部得到满足了。西线出事了,西线没打过人家,德国只能宣布投降了。这下可好了,德国投降了,那么作为德国的附庸,波兰有没有可能独立。波兰那个时候在国际上得到了最大范围的支持,美国总统威尔逊为了欧洲停战,提了14点建议,其中的第13条就是要重新建立一个波兰,还要给他一个出海口。
而英法两强那个时候的想法是,德国是宣布投降了,可这是一头猛兽。这个猛兽随时随地还能爆发出,特别强大的军事战力,而沙皇俄国那会刚搞十月革命,随时随地也会成长为一头猛兽。那么为了遏制两头猛兽,他们希望有一个特别强大的独立的国家。波兰存在能够帮他们挡住这两头猛兽,所以英法两国也特别愿意波兰复国,就在这样一个国际形势下,波兰在1918年重新成为了一个国家。
波兰真的是一次大战最幸运的,如果没有各种机缘巧合,波兰复国简直是个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当然后面的事情咱们也清楚了,波兰总是不能吸取历史教训,所以他永远都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