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股市持续下跌到了底部,但股民还是不敢入场,这是为什么?
三年的熊市,一次次谈利好,一次次说牛市起点,让多少股民深套,越买越跌,越跌利好越多,到最后,很多人都怕了,不敢买了。 股市有这么一句话:熊市不言底。它告诉我们不要觉得股票价格低了,就是买的机会了,有可能还会继续跌一跌。
许多人也因此付出惨淡教训。股票从3元多跌到2元多,认为可以买了,结果跌到1元多。2008年,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顶尖房企,前复权数据看,万科A竟然都能从20元跌到1.85元,可想而知抄底抄不好,死得有多惨。
其实这是一个心态转变和信心积累过程的问题,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经历了3年4个多月的熊途末路行情之后,散户想要在短期内建立起信心和勇气并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就是人性,所以说熊市唯一要战胜的就是恐惧,牛市唯一需要克制的就是贪婪一点没错,但是实践起来确实非常困难的!
炒股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考验的是人性,也是对股市的专业认知能力,包括风险控制和买卖规则都很重要,只要一项没有做好,很容易让本金遭遇巨大损失。
而A股是政策市,看着政策涨跌,再加上近年指数被控制稳定市场,导致的个股分化行情明显,挤泡沫走势,股民损失惨重,在这样的行情中,一只30元的股票都可以跌到5元,谈跌到历史低点不会再跌了,股民还是更愿意相信市场跌到负数。
加上近年来套牢的的股民太多,割肉的,止损的也非常普遍,在这种形势下,场内赚钱效应全无,指数上涨艰难,下跌容易,在没有企稳前很多股民不想入市冒险。
虽然近期有利好,但是利空消息也不少,IPO和解禁潮的影响就足够让股市长期低迷,跌到历史低点没有长期资金入市也不好上涨。
记住,时间它会折磨你,磨练你,但是绝对不会辜负你。许多事情往往失败的原因只是放弃和不相信,其实跌倒这里还不敢买无非就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并且眼光太短浅,每一次经历到了熊市行情大家就会忘记还有牛市这一个事实,同样的每次遇见了牛市周期,大家也会忘记有熊市这个隐患,这就是人性。
“买涨不买跌”是中国投资者参与股市、楼市非常共性的写照。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不做任何投资性建议!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