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坐火车的朋友应该注意到一个现象,不管是高铁、动车还是普通列车,车厢里座位都是一边3个,一边2个。我们知道火车在高速行驶时,考虑的最多的是安全问题,但假如两边的承载力量不一样,不会发生倾斜吗?为啥不能让车厢里的座位数相同呢?
首先,火车上一排座位只有5个主要是基于火车的宽度与每个座位的宽度,进行的最优化设计。设计5个座位可以保证留有过道的空间,座位也不会太少,在不狭窄的前提下实现最大的载客量。试想一下,如果是6个座位,火车就会变宽很多,不利于火车的正常行驶。
其次,火车作为上一边三个,一边两个的设计也不会导致不平衡,因为乘客的重量相对于列车来说只是小重量,所以乘客的重量对火车的平衡的影响比较小。还有就是火车上的作为一边三个,一边两个的设计会交叉摆放,比如前后两个车厢对应的座位数都不一样,基本不会出现问题。
最后,3:2座椅设计是十分人性化的。部分车厢的座椅,是可以旋转变换的。如果两边的座位数一样,就不能挪开。这样能够方便乘务员对各个车厢进行打扫,一般来说,打扫一节车厢不会超过5分钟。
此外,高铁内部还有很多变压器等设备,这些设备也是有一定质量的, 他们在考虑布线的同时也会考虑配重的问题。综上所述,火车上设计一边三个座位,一边两个座位是最优化设计,并且合情合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